上海:禁烟标志醒目 烟民习惯难改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上海:禁烟标志醒目 烟民习惯难改
2010年03月02日 15:37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实施第一天,本市各监督执法部门以区县为单位,兵分多路展开随机检查,重点是劝阻市民吸烟,督查控烟工作落实不到位的禁烟场所。各部门监督电话保持畅通,接待市民投诉举报。本周内,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将会同各监管部门,展开一次集中督查,对逾期不改正的场所和个人予以警告甚至开出罚单。

  有些禁烟场所容易被忽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控烟条例》刚刚实施,许多烟民对于禁烟场所还知之甚少,他们并非不听劝阻,而是容易忽视。

  记者在一些长途客运站采访时看到,有的旅客如厕时锁上门,一缕青烟就飘了出来。很多旅客都喜欢在如厕时点上一支烟,省得跑去吸烟室,尤其是在客运站、商场、餐厅等地方,既可以过过烟瘾,还能掩盖一下厕所里的气味,因此,洗手间成为了这些场所监督执法中容易忽视的一个点。上海长途南站负责人表示,厕所保洁员主要承担了洗手间内的劝阻任务,他们会主动敲门提醒旅客不要吸烟,但是旅客的“习惯”根深蒂固,不是一天两天就能改变的事情。

  《控烟条例》规定,妇幼、儿童医疗机构的室内外全部禁烟,卫生行政部门解释说,简单地说,就是“围墙以内都不可以吸烟”,而一些患儿家长走出病房大楼就迫不及待点上了烟。医院方面表示,医院是24小时运作的场所,深夜急诊大厅门口常常有烟民聚集,而工作人员比较少,因此,他们特别要求夜班值班人员加强劝阻,也希望广大家长能“懂法、守法”,走出医院大门再吸烟。

  市健康促进委员会的人员介绍,如果烟民不清楚哪里可吸烟,哪里不可吸烟,可抬头看一看有无禁烟标志,因为根据《控烟条例》要求,本市要求各禁烟场所都张贴禁烟标志,基本上做到了“全覆盖”。

  餐厅禁烟措施不尽如人意

  这两天记者发现,拨打各大餐厅订位时,部分餐厅会主动询问:“请问你要无烟区吗?”在提出需要无烟区餐位后,一些餐厅也都表示能够提供,不过在实际采访中,餐厅的禁烟措施不尽如人意。

  记者拨打监管部门热线咨询后得知,《控烟条例》中没有要求餐厅、歌舞厅、游艺厅等必须划定吸烟区或者设置吸烟室,而是可以划定吸烟区或者设置吸烟室。《控烟条例》也没有明确要求吸烟区或吸烟室相对隔离,只是要求具备良好排风条件,设置明显的控烟宣传标识,因此,除了少数高档餐厅设置有隔断的无烟包厢、无烟大厅外,很多大中型餐厅并没有设置无烟区。

  北京市是我国第一个将禁烟范围扩展到餐厅的城市,专家评估发现,餐馆禁烟徒有其表。虽然很多餐馆都划分了吸烟区和非吸烟区,但这种划分实际上只有吸烟区和吸二手烟区,并没有非吸烟区,顾客们很有可能继续受二手烟的危害。

  对“老大难”加强监督执法

  从《控烟条例》实施首日看,“老大难”的地方仍然是餐厅、网吧、证券营业部等公共场所,烟民们的习惯根深蒂固,一时都改不过来,而商家劝阻动力也不强。

  市健康促进委员会负责人表示,人们看到地上干净,往往不会乱扔垃圾,而一旦看到地上有垃圾,自觉性就差了许多。不少老烟民表示,在餐厅、网吧等公共场所,都是烟雾缭绕,烟瘾自然就被勾起来了。

  有识之士指出,对于这些“老大难”的场所,除了加强监督执法外,还必须建立对监督执法范围的监督机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