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新能源产业将成推动新一轮经济增长引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人大代表:新能源产业将成推动新一轮经济增长引擎
2010年03月07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保定3月7日电(记者 吕子豪)7日,全国人大代表、天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丁强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在中国,输变电设备制造业与新能源产业是最符合条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产业或将成为推动新一轮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

  丁强代表说,输变电设备制造业是为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提供技术装备的基础性产业,实现技术进步与产业升级是中国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方向;新能源产业是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以及资源紧缺的战略性产业,中国新能源产业的未来将是创新发展可再生能源技术、节能减排技术等,加快推进以绿色和低碳技术为标志的能源革命。

  根据国家层面选择战略新兴产业的条件,丁强认为,中国输变电设备制造业与新能源产业最符合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基本要求,而发展新能源产业,即是扩内需稳外需、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高国际竞争力的重大举措,更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

  据了解,目前中国自主创新和技术研发能力明显提升,大功率发电和输变电、高效清洁冶炼、新能源汽车、硅材料提纯等重点关键技术已经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制造业产业配套能力逐步完备,高效电机、污水处理设备、高效照明产品以及风电机组、光伏电池等已经形成较大规模。

  在国外,美国已于近期投入607亿美元分别用于能源输配和替代能源研究、节能、电动汽车的研发和推广,并将再投7.77亿美元支持建立46个能源前沿研究中心。欧盟的经济复苏计划则强调“绿化”的创新和投资,加速向低碳经济转型。日本和韩国也大幅增加新能源研发和利用的预算开支。

  丁强代表建议,应将装备制造业和新能源产业列为国家重点扶持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抓紧落实核电、光伏以及风电等重大科技专项,提高该类行业总装机容量和发电总量的比例,同时,加大新能源产业人才的培养力度,积极引进和储备国际人才。(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