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购Addax享盛宴 中石油欲伊拉克险境掘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中石化购Addax享盛宴 中石油欲伊拉克险境掘金
2010年03月15日 09:39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伊拉克的争执声和爆炸声没有阻碍这个国家把石油换成美元。近日,伊拉克石油部发言人对外宣布,中海油-中化联合体将拿下伊拉克南部储量25亿桶的Missan油田三个区块的服务合同。

  在此之前,中国另外两家大型能源企业中石油和中石化已经通过合作和收购等方式,进驻伊拉克。

  至此,中国前四大石油企业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中化集团已悉数在伊拉克亮相。

  中石化的伊拉克盛宴

  中石化是真正意义上拥有伊拉克油田石油支配权的中国公司。

  2009年8月,对于中石化来讲可以说是双喜临门,一是中期财报业绩巨额攀升,二是,此前不久,中石化以72.4亿美元收购了瑞士石油开采企业Addax公司。这是中国最大的海外收购案例,这家公司在伊拉克拥有油气资产。

  但国际石油巨头都在瞄准伊拉克的石油盛宴。早在2008年,中石化就预料到了可能发生的一切,并新成立了负责海外并购的专职公司。

  中石化面临的挑战不仅仅来自传统石油巨头,更多则来自于各国的主权基金,印度、韩国、泰国、日本的能源公司也都是强有力的竞争者。

  能够把Addax收入囊中,中石化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Addax的最大股东和我们的关系一直很不错,他们在感情上就已经站在了我们这边。”一位中石化高层向记者表示。

  实际上,Addax与中石化是老相识,在尼日利亚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合作开发区有一个面积为24500英亩的石油区块,是与中石化直接合作的,Addax持股14.33%,中石化负责项目运营。

  中石化与Addax的亲近程度,甚至连对方石油工人的收入都了如指掌,“一个普通的油田工人,年收入就是15万美元。”

  “虽然是要把公司卖出,但是股东也希望企业能够发展得更好,在这一点上,他们说相信中石化。”中石化取得了情感上的胜利,当然还付出了72.4亿美元。

  中石油伺机而动

  除了中石化真正拥有伊拉克油田的开采权外,中石油、中海油和中化面临的泥潭则是低利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