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旱袭来 昆明上市公司着力防范电荒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干旱袭来 昆明上市公司着力防范电荒
2010年03月22日 09:24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五十年一遇、八十年一遇、一百年一遇,云贵地区的干旱级别不断提升。在这片干涸的土地上,各上市公司的命运牵动着千万投资者的心。为了让投资者了解处于干旱第一线的上市公司情况,本报记者将带您走进干旱中的云贵上市公司。今日起连续推出西南大旱特别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你什么时候见过滇池有沙滩啊?”近几天来,这个问题已经成了昆明人饭桌上必谈的话题之一,如果你此时回答“不知道”,那发问者一定会带着一种“老昆明”的神气告诉你:“至少十年咯!”

  随着西南旱情的不断升级,昆明这座四季常青的春城也开始感受到来自干旱的压力。从机场跑道上因为地面沉降造成的大块补丁到西山风景区登山小径边无数的防火标语;从市内道路上往来不辍为绿化带浇水的洒水车到手机短信中每天收到的抗旱小贴士;在昆明,总有什么东西在不断提醒你保持对干旱的关注。

  云南的上市公司中,有不少将办公地点设立在省会昆明,但主要的生产基地并不在昆明,当然也有包括云内动力(000903)、昆明机床(600806)和南天信息(000948)等公司的生产基地就位于昆明市区和周边。据记者了解,这些企业生产活动中用水量不大,因此在这次大旱中,以水电为主要电力供应来源的云南上市公司最近关注的焦点是电力供给能否保持稳定。

  云南省电网公司预测,2010年全省电力需求大约为638亿至690亿千瓦时,其中在1~5月存在较大的电力缺口,预计缺电量达到30亿千瓦时以上。曾经是西电东送重要电能输出地的云南目前正在向广东电网购买电能以满足省内需求。

  南天信息董秘姜东告诉记者:“我们对水的需求不大,但生产过程对电的依赖比较大。一旦缺电,很多设备都无法运行,电的问题是我们比较关注的。”

  根据记者的走访,目前昆明地区的上市公司都还没有接到限电通知,但各公司目前的工作重点都是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有效沟通,力求确保未来用电安全。

  记者在云内动力位于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厂区看到,由于机械设备尚未完全安装完毕、部分厂房仍未完工。在已经投产的一条生产线上,柴油机的生产已经展开。而在厂区中央的水冷式工业冷却塔也在轰轰作响,只要稍有微风,水冷塔里的冷却水就会飘洒到旁边的水泥地上。

  云内动力运营管理部主任杨建告诉记者:“我们现在还不存在电力方面的问题。云南往年这个时候也是枯水期,有不少企业在这段时间或多或少需要购买一些溢价电,但我们公司往年对溢价电的需求比例一直很低。今年大旱,公司领导已经在内部会议上要求我们与供电部门保持沟通,以应对可能的缺电情况。”

  昆明机床的生产基地位于昆明北部的茨坝,该基地拥有一条供电专线。据了解,机床生产本身的用电量不大,最主要的耗电工序是热处理环节,如果出现突然断电的情况,会对生产设备造成相当程度的损坏。

  昆明机床董秘罗涛告诉记者:“公司与供电部门保持着良好的沟通,由于我们的电力稳定的要求比较高,即使要停电,供电部门一定会提前通知我们,不过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情。公司本身电耗并不大,从目前来看,我们还没有遇到用电困难的情况。”

  天气预报显示,包括昆明在内的云南全境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不会有明显和持久的降雨过程,昆明当地的分析人士倾向认为未来电力短缺的局面将会出现,而如果进入5月份的雨季后降水迟迟不来,云南限电的可能性将大大提高。

  不过,姜东的话或许能代表许多生产型企业的心声:“供电部门一般情况下都能保证上市公司的用电,如果出现特殊情况,我们相信通过政府资源应该能够确保最基本的用电需要。”(记者 仁际宇 程 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