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杭州总蓄水少了100个西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去年杭州总蓄水少了100个西湖
2010年03月22日 09:53 来源:今日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是第18个“世界水日”, 而江南水乡杭州正在出现“缺水纹”。据昨天发布的“2009年杭州市水资源公报”显示:去年末的杭州水库总蓄水量比前年末减少了10.14亿立方米,总蓄水量相当于减少了近100个西湖。

  钱塘江下游水质

  总磷浓度升高略变差

  “由于受环境污染等影响,杭州优质水匮乏。”杭州市林水局有关负责人说。

  根据“2009年杭州市水资源公报”提供的数据:钱塘江流域参与评价的水功能区45个,达到三类标准的39个,占86.7%;达到水功能区目标水质的29个,占64.4%;钱塘江下游段由于总磷浓度升高而略变差,主要超标项目为总磷、溶解氧、氨氮。

  西湖全年期水质评价为一般的三类水至偏差的四类水,为轻度富营养化,主要超标项目为总氮。“从景观用水角度来说,西湖的水质还是符合要求的。”杭州市林水局有关负责人说。

  萧绍河网参与评价的水功能区7个,均未达到水功能区目标和Ⅲ类标准,主要超标项目为氨氮、总磷、化学需氧量、溶解氧等。

  杭嘉湖平原水网参与评价的水功能区17个,达到三类水标准的1个,占5.9%;达到水功能区目标的2个,占11.8%,主要超标项目为氨氮、总磷、化学需氧量、溶解氧等。

  “虽然现在有净水技术,但湖泊地表水质变差,也会影响到饮用水质量。”杭州市水管处处长盛忠华说。

  杭州水库蓄水量

  减少100个西湖

  杭州市的水资源相比往年,呈减少趋势。2009年,杭州市平均降水量为1541.9毫米,比2008偏少4.9%。钱塘江流域年平均降雨量1577.1毫米,比多年平均值偏少1.6%。

  目前,杭州市共有大型水库4座,中型水库13座。2009年末17座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为142.90亿立方米,其中大型水库总蓄水量为141.24亿立方米,中型水库总蓄水量为1.66亿立方米,总蓄水量比2008年末总蓄水量减少10.14亿立方米,相当于减少了近100个西湖的蓄水量。

  目前,杭州正在建设闲林水库等备用水源地。 记者 洪慧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