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将新资源产业培育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专家:将新资源产业培育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
2010年03月22日 14:0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资源产业,与目前发展势头强劲的新能源产业一样,完全有望成为中国启动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发动机。”

  中国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建明研究员经过长达几十年的研究,提出新资源产业应培育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

  记者:何为新资源产业?

  刘建明:新资源包括天然地球物质和人类活动的废弃物两大类,如富钾硅酸盐岩石、玄武岩、白云岩、膨润土、粉煤灰、煤矸石、矿山尾矿等等。从前,人们或者根本未将它们作为有用的矿产资源来看待,或者只是把它们作为低价值的资源来对待,而没有开发出其中的核心价值,从而造成地球资源的极大浪费。

  对这些新资源,人们很少做过系统的地质调查,对其数量、质量和空间分布都知之甚少。

  因此,为了有效地利用这些新资源,首先必须根据其开发利用技术的需要,制定出合适的地质勘查评价标准体系。然后以此为标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系统的地质调查,初步查明其数量、质量和空间分布。在此基础上筛选出质优量大的资源基地开展较为深入的勘查评价工作,为新资源产业的发展提供原材料保障,为新资源产业的规划布局提供依据,为新资源经济的发展奠定坚实的资源基础。

  记者:你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把该产业培育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其战略意义在哪里?

  刘建明:一是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新一轮的经济增长提供新的拉动力;二是在一定数量上替代紧缺金属和非金属矿产,破解我国资源短缺的难题;三是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新的资源和原材料支撑,尤其是为新兴产业提供新型的高性能原材料;四是废弃物资源化,变废为宝,构建循环经济,建设新型生态文明;五是通过新资源技术创新,促进我国创新型社会的建设。

  记者:培育新资源产业,对我国的“资源短缺”问题意味着什么?

  刘建明:矿产资源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我国一次能源的95%、工业原材料的80%、农业生产资料的70%来自地球矿产资源。然而,矿产资源人均拥有量低是我国的基本国情之一,“资源短缺”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瓶颈之一。

  众所周知,矿产资源是不可再生的,传统资源终将随其不断消费而枯竭。同时,新兴产业的崛起又提出了新型矿物原料的要求,如纳米产业对天然纳米矿物原料、环保产业对于环保矿物原料等,并且这种要求将随着经济产业结构的调整而越来越迫切。因此,与时俱进,不断开拓新型替代资源势在必行。我认为,与各国政府都在大力倡导的新能源技术一样,大力研发新型替代资源技术、开拓新型替代资源,乃是解决人类社会不断增长的资源需求的根本出路。

  记者:它的未来经济拉动效应如何体现?

  刘建明:国际金融危机引发全球经济滑坡,我国也出现经济增长放缓、传统产业拉动乏力的现象。显然,尽快催生新兴产业集群,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保障经济较快增长的势头,是当务之急。

  我认为,与目前发展势头强劲的新能源产业一样,新资源产业也将为我国启动新一轮经济增长提供机遇。因此建议,加紧新资源技术创新,尽快催生新资源产业集群,发展壮大新资源经济,在破解我国资源短缺难题的同时,为保持我国经济的平稳快速增长提供新的发力点。

  如果说,农业化过程是把地壳表面的土壤资源转化为人类的物质财富。那么,工业化过程就是怎样把地球内部的矿产资源/化石能源转化为人类的物质财富。因此,工业化国家的GDP增长是靠消耗矿产资源来实现的。处于工业化中期的我国对于矿产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大也就不难理解了。而不断探索新资源技术,将更多的地球物质转化为有经济价值的矿产资源,丰富人类的物质财富,则是通过技术创新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途径。

  在这里,技术创新是基础。在铁冶炼技术出现之前,铁矿石只是一种普通的石头,并不能转化为人类重要的物质财富。同样,我们目前看到的许多普通的地壳岩石,完全可能通过技术创新转变为价值不菲的矿产资源,为人类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提供重要的物质支撑。

  当然,技术不能仅仅停留在研发阶段,而必须尽快进入大规模产业化应用阶段,通过构建规模产业集群来获得规模经济效益,从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拉动力。(记者 袁名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