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康 :组建“集团军”抢滩低碳市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王小康 :组建“集团军”抢滩低碳市场
2010年03月22日 15:05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中国节能的总经理王小康来说,2009年是忙碌的一年。

  年初,他随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并在温家宝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的第五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上,作为中方节能环保企业代表发言,介绍中国以及中国企业这些年在节能环保方面所做的努力。年末,作为哥本哈根会议政府代表团中唯一一家企业,中国节能在会场内外,通过图片展览、视频播放等方式,展示了中国企业在节能减排方面所做出的积极努力,支持中国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主张。

  “现在的中国节能已然是中国节能环保产业的领跑者,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努力成为世界环保领域的旗舰企业,并携手节能环保的中小型科技企业,形成我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低碳产业集团军”,王小康向记者描绘着自己心中的蓝图。

  随着全球气候问题的升级,国际节能减排交流合作的不断扩大,中国节能在2010年里更加值得我们期待。

  中国环保产业的领跑者

  记者:作为唯一一家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中国节能投资公司在当前我国节能环保市场上扮演着怎样一个角色?都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王小康:中国节能投资公司是1988年由中国中央政府直接出资成立的,是大家所称的中央企业之一,并且是央企中唯一一家主业为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的企业。中国节能长期专注于城市节能环保基础设施、专注于工业领域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专注于清洁技术和新能源,目前拥有子公司93家,员工近两万人,已经成为中国节能环保领域最有特色、最具竞争力的产业投资集团和集成服务运营商。

  在节能减排技术服务领域,中国节能投资公司是政府确定的中央企业节能减排技术服务机构和指定的节能环保项目评估咨询机构,主要提供节能减排咨询、EMC、技术集成等服务。我们帮助政府做节能减排规划,提供大量的咨询服务。中国不少省市的节能减排规划是我们帮助完成的。中国的“循环经济促进法”、“节约能源法”、“十一五”节能减排规划等重要法律和政策的制定,我们也参与了具体工作。

  我们为高能耗、高污染的企业做诊断、提供技术咨询、以EMC的方式进行投资和参与建设,帮助他们实现节能增效。我们已经为建材、冶金、化工、焦炭等工业企业客户实施了一批余热、余压等余能利用项目,投资几亿到十几亿元人民币。在工业烟气处理领域,中国节能投资公司通过与电力、冶金企业建立客户合作关系,引入国际先进脱硫、脱硝、脱氮等技术和工艺,提高烟气处理的效益和效率,并结合开展排放权交易、脱硫基金等相关业务,是这个领域的主要引领者。我们还为很多大中城市提供城市公共照明节能服务、大型建筑系统的节能改造。目前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节能服务提供商。

  在环境保护领域,我们始终是废水、废气、废弃物治理的领先者,各项业务位居中国企业的前列。中国节能投资公司拥有的水务集团是中国最强最大的水务集团之一,在全国十几个城市拥有污水处理或原水项目,日处理能力已达500万吨,年污水处理量近20亿吨,规划到2012年达到日处理3300万吨的能力。

  中国节能投资公司拥有中国国内最大规模的城市固体废弃物、农林生物质转化处理能力,垃圾发电、污泥焚烧发电、生物质发电等的日处理能力超过1万吨,约占全国同期同类项目总产能的10%。

  打造世界级的旗舰企业

  记者:作为一名企业家,您如何理解企业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应当承担起的责任?

  王小康:作为在一名在中国节能环保领域工作多年的工作者,我深刻地感到,发展低碳产业,发达国家应该充分承担起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资金支持,展开全面的、开放的合作。中国节能投资公司与中国政府、世界银行(WB)和全球环境基金(GEF)共同开发了重大节能项目——世界银行/GEF中国节能融资项目,扶持中国银行领域向中国节能领域提供资金支持;中国节能投资公司与英国政府全资所有的英国碳信托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了创业投资公司,重点针对低碳技术的创新、孵化和开发;中国节能还与美国、英国、法国、日本等国家节能环保领域的政府机构、非政府组织和企业建立了密切的联系。

  企业在应对气候变化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发挥着不同于政府和民众的作用,应对气候变化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是企业必须面对的挑战;同时,应对气候变化也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商机和广阔的发展前景。随着中国政府进一步推动低碳经济的发展,中国每年在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新能源开发市场将释放出近万亿元的需求。中国节能投资公司作为中国节能环保领域的旗舰企业,真诚希望与参加这次会议的各国企业和社会各界同仁,与全球的相关企业合作,开拓中国以及全球的节能环保市场,把握低碳商机,发展低碳产业,为全球面向21世纪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创造未来。

  记者:目前发达国家在推动本国大型企业进行全球扩张,抢占全球低碳经济市场方面有哪些新动作?与此同时,在迈向国际化的过程中,中国节能还需要做哪些准备?

  王小康:当前发达国家政府正在通过鼓励和支持有实力的企业扩张、重组、转型,促进节能环保产业集中度的提高,实现规模化、专业化、国际化,抢占全球低碳经济市场。

  一是节能环保基础设施运营和服务企业加速整合扩张。法国威立雅环境集团凭借在本国市场的垄断地位和运营管理技术与经验,重视高新技术研发,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国际市场扩张,成为国际节能环保基础设施运营排名第一的企业。德国的雷曼迪斯公司、西班牙的安迅能公司都已在节能环保基础设施运营服务领域,依托本国资源,发展成为跨国、跨地区的世界500强企业。

  二是大型装备制造企业加速向节能环保装备制造及相关业务转型扩张。美国通用电气集团从2000年开始打造水处理部门,先后进行5次并购,成为世界上工业用水处理装备主要提供商之一;2003年并购奥地利颜巴赫公司,成为分布式能源技术装备的领跑者。德国西门子依托技术优势,通过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对全球范围内6500座大楼实施节能改造,合同总额超过10亿欧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40万吨。在华执行“2010加速度战略”推销节能环保装备,力图获取1000亿元人民币收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