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加快清洁能源应用 力保“绿水青山”不褪色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福建加快清洁能源应用 力保“绿水青山”不褪色
2010年03月22日 16:2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福州市旅游集散中心的一个LNG(液化天然气)汽车加气站,工人们正在加紧进行设备安装和调试。今年3月底,这座加气站将投入使用,为福州市区的公交车提供清洁、高效的LNG能源。

  事实上,今年1月份,福建省首批39辆LNG公交车就已在福州连江县上路。而LNG公交系统建设,仅仅是福建省清洁能源产业的一小部分。

  近两年来,福建省充分利用沿海港口、区位优势,高起点规划、提前布局,努力推进LNG、风能、核电等清洁能源的应用,在加快经济建设的同时,力保“绿水青山”不褪色。

  福建是个能源小省,历史上缺煤少油,人均能源资源拥有量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同时福建又是一个自然条件极为优越的省份。根据第七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目前福建省森林覆盖率高达63.1%,比2003年提高了0.14个百分点,继续保持森林覆盖率全国第一的位置。

  “青山绿水”是这个沿海省份最宝贵的财富。伴随着经济社会不断进步,如何才能既保持环境优势,又为经济发展寻求必需的能源动力?福建人把眼光放在了清洁能源的产业化应用上。

  2003年,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公司与福建投资开发总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中海福建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建设福建LNG站线项目。从2009年开始的25年内,该项目每年将从印尼东固天然气项目购买260万吨液化天然气。

  从那以后,获得稳定清洁气源的福建省,加快了探索LNG下游产业链的步伐。除了LNG汽车加气站项目以外,目前福建正在加紧实施城市居民燃气LNG转换、船舶“油改气”、工业企业锅炉用气LNG改造等。

  2008年12月,位于福建莆田的LNG燃气电厂首台机组正式投产发电;如今,福州、厦门、莆田、泉州和漳州等5座沿海城市、400万居民的厨房,都已用上了来自印尼的天然气。

  记者从福建LNG加气站项目运营方中闽物流公司了解到,与普通煤气相比,采用天然气作为燃料,可减少二氧化硫和粉尘排放量近100%,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近60%,减少氮氧化合物排放量近50%。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指出,天然气主要成分是甲烷,是国际公认的清洁能源。以它代替传统的汽油、柴油和煤气作为燃料,可有效减少碳排放,缓解温室效应。

  事实上,LNG产业仅仅是福建省清洁能源发展战略的一部分。记者从省发改委了解到,除天然气外,该省还充分利用当地区位优势,在生物柴油、风电、核电、潮汐电等新能源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开发和应用。

  目前,福建省已有宁德核电站和福清核电站两个在建核电项目;在福建沿海的平潭、福清、莆田、东山等地,数以百计的大风车,正在将台湾海峡的巨大风能转换为造福人类的电能。

  截至2009年底,福建省陆上风电装机规模已达45.7万千瓦。根据这个省的相关规划,2010年全省风电装机将达80万千瓦,占同期电力装机的2.25%;2015年全省陆上风电装机将达200万千瓦以上,约占同期电力装机的4%。

  福建省气候中心专家许金镜表示,受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近年来极端天气事件频发,造成灾害的次数增多、损失增大。加大清洁能源应用的力度,减少碳排放,有助于降低人类活动对大气的影响,对于促进生态平衡,抑制气候变暖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记者胡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