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山西从“高碳”到“低碳”的转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记者手记:山西从“高碳”到“低碳”的转变
2010年03月23日 13:45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满怀着好奇心,我们在周日夜晚抵达太原,开始了“低碳经济中国行”的第一站采访--山西。

  山西拥有悠久的历史,首府太原是北方的文明古城,也是唐朝的发源地。同时,山西也是中国重要的煤炭产地,产量占全国的4分之1,支撑着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是众所周知的“高碳”省。通过实地采访我看到,这里正经历着从“高碳”到“低碳”的令人惊奇不已的历史性转变。

  比如,山西省发改委最近成立了一个“应对气候变化办公室”。这名字听起来挺“时髦”的办公室,如今担任调查整个山西省二氧化碳排放量的重任,并且将为山西省制定“十二五”计划提供重要参考。其实,办公室的成立本身也表明了发改委力抓低碳经济的一种态度和决心。

  省环保局近些年来的表现似乎也不赖。他们奖惩兼施,强大的执行力度使他们收获不小成效。刘总工程师非常得意地告诉我们,对于那些无视环保的地方领导,他们也照样“不客气”。据说,过去3年间受到环保局警告或处罚的地方干部就有近90人。

  再来看看企业方面。坐落于太原城北的太原钢铁有限公司可谓是淘汰落后产能、引进节能减排技术的一个楷模。参观现代化的厂房群,看到硕大的一套系统居然只需一个人监控,简直有些令人难以置信。此外,我还发现这家拥有70多年历史的企业,居然已经成功地把发展低碳经济的理念渗透到员工的心中,引起了我很大的兴趣。

  走访过程中,我感到无论是政府还是先进企业,他们对发展低碳经济持有非常积极的态度、抱有十分坚定的决心。这种精神充分体现在他们长远的眼光里。

  对这一切努力,太原市民们也感受颇深。绿化带的增多,空气质量的改善,太原的老百姓们看在眼里,美在心里。

  人们的环保意识也正在逐步提高。在太原上学的女大学生说,通过学校组织的环保宣传活动,学生们的环保意识增强许多;市里的志愿者们每年都会自发组织活动,沿着汾河捡垃圾;利用12369环保热线,市民们监督起自己周围的环境质量;百姓们在互联网上反映关于环境的顾虑,省政府给予重视专设部门来处理——每一个人的努力,使这座历史名城更加美好。

  我在一天的采访行程中,还有一处使我印象特别深刻。那是某条马路(后来得知是“红领巾护绿一条街”)中央的一排古树,看上去很老,树干的直径看上去有近2米宽,有的已经歪斜又被重新加固,一棵棵排在马路的正中央,很引人瞩目。我想,其实“低碳经济”的终极就是回归绿色。这么老的树木还在为减少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做贡献,那么我们为实现绿色的未来又能做些什么呢? (记者黄恂恂)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