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情致广西用电外购 难为珠江压咸补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旱情致广西用电外购 难为珠江压咸补淡
2010年03月23日 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宁3月23日电 (记者 林艳华)广西电网3月23日提供的消息称,中国已建成的水电站中装机容量排第二的龙滩电站,目前有效蓄水量仅有15亿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约50亿立方米,日水电平均出力仅达到装机总容量的五分之一。

  据悉,中国西电东送基地之一的广西,水电总装机容量700万千瓦左右,珠江干流红水河已建成九级水电站。这九级水电站均不同程度受旱情影响。由于各大水电站水库蓄水严重偏少,水电日均出力为150万千瓦,与上年3月同期相比减少四成,目前广西日均需购外电40—50万千瓦。

  据河池市相关官员介绍,龙滩电站总装机容量为490万千瓦,已有7台机组可投入运行。受旱情影响,目前只有三台机组能运转发电;而位于贵州和广西交界的天生桥水电站,总装机容量为132万千瓦,目前日均出力仅25万千瓦。

  与广东本就一脉相连的广西,水电告急也将会使广东“唇亡齿寒”,珠江“压咸补淡”的主要水源地是广西境内的大型水库。由于龙滩水电站和百色水利枢纽等大型水库蓄水量严重不足,今年将很难再继续为珠江压咸补淡。

  据广西电网统调,广西发电装机总容量1570.6万千瓦,水电占一半左右。在水电出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广西火电厂全部开工。目前各火电厂积极做好电煤存储工作,保持机组稳发满发,全力保障广西用电需求。据悉,广西火电出力最大可达到755万千瓦,水电最大调峰出力为360万千瓦,加上购区外电,广西电网调度电力最大可达到1241万千瓦。据预测,近期广西用电需求最高可能达到1170万千瓦,广西电力供应正常。

  截至目前,广西13个市77个县(市、区)受灾,782万民众受灾,219万民众发生饮水困难,农作物受灾面积763.98千公顷,绝收38.92千公顷,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0.08亿元人民币,其中农业损失20.06亿元。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