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详解提油价原因:利于资源节约和节能减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发改委详解提油价原因:利于资源节约和节能减排
2010年04月14日 07:1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国际油价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变化幅度已超过了4%,昨日发改委公布油价上调方案,并且对油价上调给出了两点解释。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表示,满足国际油价变化条件后,政府综合各方因素做出了调价决策。

  节能减排形势严峻

  一季度经济运行良好,但经济向好基础不稳固,面临困难依然较多。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上调油价是从国民经济全局角度考虑,主要是为了保证即将到来的春耕和工业生产用油旺季的市场供应,同时引导合理社会消费。

  他表示,2009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提高2.5个百分点,已到达53%。目前我国的节能减排形势相当严峻,价格是重要的杠杆,低价的供油长期不可持续,所以国际油价的变动必须要反映出来。

  曹长庆称,虽然老百姓对于成品油价格上涨很在意,但是长期来看,如果成品油价格机制顺利走出去,按市场化运作,对于我国的石油供应和老百姓的切实利益都是一种保护。

  发改委表示,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对国内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只有及时理顺国内成品油价格,才能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石油需求。理顺成品油价格短期看会对下游用油行业有一定影响,但从长远看,有利于促进资源节约和节能减排。

  通胀指数相对平稳

  虽然2月份CPI超出预期,目前社会上也对油价上调可能会带动CPI指数继续上涨存有疑虑。但是昨日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士明确表示,此次上调油价对CPI影响总体不大。

  发改委表示,成品油是重要的生产资料,油价上调会对价格总水平产生一定的影响。据匡算,这次成品油价格调整直接影响当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升约0.07,间接影响可能会大一些,但总体影响有限。

  为此,有关部门已做了相应部署,在油价调整时会综合采取措施严格控制调价的连锁反应,切实做好成品油、液化气、粮食、食用植物油、猪肉蔬菜等重要商品的供应和价格稳定工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