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价改提前吹风 专家称二季度是好时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资源价改提前吹风 专家称二季度是好时机
2010年04月21日 07:41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发改委发布报告称,水、电、油、天然气等价格将一定幅度上涨。虽然,报告只是表示预测,但因发改委对电、气等能源价格拥有定价权,并且其不久前已上调了国内成品油价格,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预测”只是在为下一步的涨价“提前吹风”。

  不过,《证券日报》记者走访的电力公司和天然气公司均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涨价通知,不予评价。

  国电电力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网络有不少报道称,五大电力集团集体上书要求上调电价,不过国电内部并没有听到此消息。电价的定价权在发改委手中,目前,还没有接到任何上调电价的通知。

  专家认为,从刚刚发布的一季度CPI数据看,通胀还在可控范围内,而二季度传统上会比较“好过”,对于控制全年GDP、信贷、CPI等各项指标压力并不算大,因此,二季度是进行资源品价格改革的最好时机。

  业内人士分析,考虑到资源品价格改革与控制通胀之间的矛盾,最先进行的可能会是一些涉及经济领域相对小的资源性产品,比如以微调为主的天然气改革。目前没有大规模调整价格的也只有天然气,经过石油企业的申请和国家发改委的多次调研,天然气价格今年上涨将会是必然趋势,且时间不会太晚。

  对于电力行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业内研究员普遍认为,作为能源消费的终端,电力是宏观经济中比较重要的一方面。发改委在上调电价时,要充分考虑到对宏观经济的影响。而且,2009年11月份已经上调过一次电价。就最近公布的最新数据来看,电力行业一季度整体盈利。而且今年的经济增长,通胀预期比较明显,发改委何时上调电价很难确定。信达证券王艺默预计到电价上调可能会在今年的3—4季度。

  国信证券徐颖真表示,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一直在讲,但现在很难判断发改委会何时涨价及涨价幅度多少。不过,相信对电力行业盈利影响不大,因为行业利润率相对不高。

  发改委在报告中还表示,这种政府管理价格调整的时机、节奏和力度是可控的,在出台调价措施时政府将充分考虑社会各方面的承受能力,并采取阶梯价格等多种方式缓解价格上涨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东兴证券研究员周宏宇则认为,从一季度逐月数据来看,国内目前存在一定的通胀压力,电力产业作为全社会的公用行业,一旦涨价必然造成物价上涨,在当前形势下调高电价“非常不合时宜”。

  对此,海通证券研究报告显示,2009年,居住类价格在CPI中的比重为14.69%,而水、电、油、天然气等与居住相关的消费支出占居住类总消费支出的比重为40.8%。因此,水电油气这类居住消费价格占CPI 比重为6%。考虑到发改委调价的渐进性且调价幅度不会太高,预期涨价对CPI的影响较小。(夏 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