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发展风电需要解决市场消纳难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专家:发展风电需要解决市场消纳难题
2010年04月21日 09: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按照我国在2020年实现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的目标,目前我国非化石能源的建设还远远不足。在大力发展新能源发电的同时,业内人士指出,风电等“资源导向型”的发展模式将使得新能源发电面临市场消纳的难题。

  仍将快速增长

  在20日由中国能源网主办的“中国能源投资论坛”上,多位专家指出我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仍具有很大潜力。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认为,与我国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需求相比,我国现有的可再生能源装机还远远不够,更谈不上“过剩”。

  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分别为1.97亿千瓦、910万千瓦、1758万千瓦、23万千瓦。目前,我国包括水电、核电以及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在内的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共2.24亿千瓦。

  宁夏电力太阳能公司董事长刘应宽算了一笔账:按照到电力弹性系数1:1计算,到2020年我国能源需求将随经济总量翻一番,电力需求将达到7.2万亿度。他认为,届时随着电源结构调整,火电装机未见得能比现在增长一倍,新增装机将主要依靠可再生能源,其中光伏发电装机应达到最少1.5亿千瓦,甚至2亿千瓦。

  面临消纳难题

  尽管业内对新能源发展的前景纷纷看好,但新能源面临的问题仍不容忽视。甘肃省电力公司风电技术中心主任汪宁渤提出,中国风电的“资源导向型”发展模式将导致市场消纳瓶颈。

  据汪宁渤介绍,中国风电的发展完全不同于其它国家,采用了一种“哪里风资源好,就在哪里建电厂;哪里电厂规模大,就把电厂建在哪里”的发展模式。而中国风能资源与市场逆向分布,风能好的地方并不是电力的需求地,风力资源欠佳的地方,其用电量却占到全部用电量的9成。他认为,从2009年我国风电装机达到2601万千瓦后,最迟2011年开始,我国风电将会面临即使电量全部都能上网,而市场也有可能无法全部消纳。如何解决市场消纳,是今后包括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都将面对的问题。

  随着风电行业的发展,在国内部分地区,风电已经以主力电源身份出现,却并不具备承担主力电源责任的能力,如调峰、系统稳定、调压、控制机组出力能等。汪宁渤认为,风电产业出现的问题主要原因在于统一规划职能的缺失,在风电发展过程中各种技术、规范不完备。近两年风电装机规模连续翻番,使得2010年将实现原来2020年的规划,但电网建设和风电发展的不匹配使得二者无法协调。

  他建议,风电进一步发展应当注重统筹规划,与煤电打捆混合外送,实现输电替代运煤,以此来解决市场消纳问题。而电力的远距离输送光靠风电不行,必须与煤电联合外送,这将成为未来风电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途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也表示,中国走低碳经济的道路别无选择,但急需国家层面的规划,出台技术规范,加强统筹协调。(记者 李阳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