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第一跨今日架线 关键词解读最高输电双子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亚洲第一跨今日架线 关键词解读最高输电双子塔
2010年04月30日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29日,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正式开机架线。该工程建设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电网建设史上多项纪录。 中新社发 苏立建 摄

  中新网舟山4月30日电(记者 夏毅)29日,随着开机命令的下达,一条蛟龙腾空而起,随即潜入海底,沿着船痕穿越穿山东口水道和水礁门水道,蜿蜒前行,并攀上世界第一输电高塔所在地——宁波凉帽山,宣告了输电线路亚洲第一大跨越工程顺利开机架线,标志着浙江大陆电网连接舟山海岛电网新的主动脉进入最后的攻坚阶段。

  关键词一:双子塔

  即分别耸立于宁波凉帽山和舟山大猫山的两基高塔,每基塔高370米,重5999吨,身高和体重均为输电铁塔全球第一。两基塔隔着国际航道——螺头水道,隔海相望,形成颇为壮观的全球最高输电双子塔。

  据介绍,这两座铁塔的高度,相当于普通楼房的120余层,比之前的世界第一输电高塔——江阴长江大跨越铁塔高23.5米,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输电高塔。

  关键词二:亚洲第一跨

  记者了解到,大跨越是指两基370米高塔之间的直线距离,而两基高塔之间是国际航道——螺头水道,是进出宁波北仑港的主航道。其最大档距为2756米,仅次于挪威海峡大跨越的4570米,成为亚洲第一跨。

  目前宁波港内的大型码头建设十分迅速,各种类型的船舶都需通过螺头水道。据统计显示,2009年宁波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3.84亿吨,继续保持大陆沿海港口第二位。而该工程通航高度达70.5米,给国际航道未来的发展留下了足够的空间。

  关键词三:身份证

  据悉,在世界第一输电高塔中,每一个钢管、每一个焊点、甚至每一个螺栓,都能找到一个特殊的编码——钢管制造的“身份证”。这一模式的推行确保了高塔每个部位都能追溯到其制造者,保证了产品质量。

  关键词四:60万

  据浙江省送变电工程公司副经理徐敏建介绍,220千伏舟山与大陆联网工程将于今年迎峰度夏前完工,届时将有60万千瓦电力源源不断地从浙江大陆流往舟山,相当于现用海底电缆输送容量的6倍,也是舟山目前总装机容量的2倍多,彻底扭转了舟山用电紧缺问题,为舟山海洋经济的发展保驾护航。(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