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谨防电价改革成变相涨价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评论:谨防电价改革成变相涨价
2010年04月30日 15:24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温家宝总理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会议强调,要推行居民用电阶梯价格,压缩高耗能、高排放企业用电。

  (据《第一财经日报》)

  在能源局势紧张的当下,居民用电实行阶梯式价格改革,诠释了能源价格改革的方向,对于推进资源节约的意义不言而喻。

  但是,阶梯式电价如何设置是一个有技术含量的话题。尽管经济回稳向上势头正在不断巩固,28个省区市GDP增长速度超过全国平均值,但是当前的物价上涨也给民众生活带来了压力。因此,调高电价就更需谨慎。

  对于经济殷实的家庭来说,每度电涨价几分钱,不会对生活质量造成影响。但是对于普通民众特别是困难群众来说,电费涨价的影响就大不一样。为了不增加电费支出,他们除了减少电器使用频率,降低生活质量外,别无他法。

  居民用电阶梯式价格改革方向无可厚非,但是价格阶梯如何搭建,如何减少政策调整对民众尤其是困难群众的影响,需要周到的制度安排。

  首先,推行居民用电阶梯价格,需要防止将基础用电价格定得过高。而在居民用电阶梯价格改革之前,电力行业也应该清理内部员工福利电,别把涨价压力全部传递给下游消费者。

  另外,实行居民用电阶梯价格改革,还要考虑地区差别、城乡差别,综合考虑家庭人口等因素,合理确定阶梯电价标准。对困难群众尤其是城市低保家庭、农村困难家庭给予政策补贴,避免普通民众生活质量从电价阶梯上跌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