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送30亿立方米 煤层气将进“西气东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年送30亿立方米 煤层气将进“西气东输”
2010年05月04日 09:4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国煤层气大规模开采利用或将于近日提上日程,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有关人士处获悉,我国将首次使用西气东输管道输送煤层气。

  新增的西气东输管道将有望每年向东部华北地区输送30亿立方米煤层气。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在中石油完成的《山西沁水盆地煤层气外输管道规划方案研究》中,将根据山西沁水盆地周边市场的情况,建设35公里长的煤层气输气管道,并连接西气东输管道。

  这条管道建成投产后,可形成煤层气资源地与西气东输管道的连接通道,将沁水盆地煤层气集中起来直接输向市场。

  据中投顾问最新发布的一份预测报告称,山西省煤层气储量约10万亿立方米,占全国总量的1/3,且具备大规模开发的资源优势,煤层气发电、煤层气液化等开发项目开发前景广阔。随着山西煤层气抽采环境的完善,预计到2015年开采量将达到50亿立方米,到2020年达到80亿立方米。

  中石油目前在天然气市场占据主要份额,中石油抛出的 “绣球”与山西省经济转型规划恰巧吻合。按照最新公布的山西省经济转型发展规划,“四气”(煤层气、天然气、焦炉煤气、煤制天然气)产业将得到空前重视,山西省政府预计,到2015年“四气”供气总量将达到120亿立方米。

  对此,卓创资讯行业分析师李裬譞表示,山西省沁水盆地煤层气进入西气东输管道是非常经济合理的一种利用方式,不仅加快了沁水盆地煤层气的开发步伐,使煤层气的利用更为经济合理,而且使西气东输管道增加了新的气源点,缓解了天然气供需紧张的矛盾。

  煤层气是天然气的一个重要的补充能源,目前在我国的能源消费结构中,天然气的消费比例仅有3.8%,远低于发达国家24%的比例。近日,中海油首席财务官杨华透露,大力推进天然气的试验、开发、勘探,将作为今后最重要发展战略之一。他指出,将天然气换算为等量燃油,单价每桶不超过30美元。

  李裬譞认为,大规模开采和输送煤层气已指日可待,中石油投资运作煤层气后将带动一大批企业望风而动,如果煤层气实现管道大规模输送将提高天然气行业的景气程度,增加我国普遍的天然气消费比例。(记者 宛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