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赢得伊拉克油田服务合同 拥有63.75%权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中海油赢得伊拉克油田服务合同 拥有63.75%权益
2010年05月18日 07: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海油(0883.HK)17日晚宣布,通过其全资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国际有限公司,联手土耳其国家石油公司,就位于伊拉克境内的Missan油田群的开发生产事宜签订了技术服务合同。

  在此之前,国内另一巨头中石油已相继竞得了伊拉克鲁迈拉、哈法亚、艾哈代布油田的开发合同。

  根据合同,中海油将担任该油田群的作业者,并拥有63.75%权益,土耳其石油拥有11.25%权益,伊拉克钻井公司拥有其余25%的权益。

  Missan油田群位于伊拉克东南部,距巴格达东南方向约350公里。Missan油田群技术服务合同为期20年,中海油承诺在6年内将该油田群的产量提高到45万桶/天。根据合同规定,如能在目前基础上将油田群的日产量提高10个百分点,公司即可获得最高每桶2.3美元的单桶酬金,并通过成本回收机制回收投入。

  中石油则在5月16日就卡塔尔D区块与荷兰皇家壳牌集团和卡塔尔石油公司签署了一份新的勘探与产量分成协议,三方将联合勘探D区块天然气。壳牌作为作业者将持有75%的股权,中石油持有25%的股权。

  该协议有效期为30年,其中第一期勘探为五年。在勘探期内,壳牌和中石油将进行勘探技术研究,二维和三维地震数据采集、处理、重新处理和解释,以及打勘探井等作业。

  中石油和壳牌称,如果勘探评价成功,双方将在卡塔尔石油的监督下开采天然气。根据协议,卡塔尔石油将购买D区块可能产出的全部天然气。

  卡塔尔副首相兼能源和工业大臣阿提亚称,这项新协议是卡塔尔石油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旨在增加本国的碳氢资源储备、提高油气生产潜力。这是卡塔尔以勘探前胡夫地层气藏为目标所签订的第二份协议,卡塔尔石油还准备近期就前胡夫地层气藏勘探再次招标。

  中石油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总会计师赵东表示,中国是重要的下游市场,中石油非常希望与卡塔尔这样的主要资源国在上游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记者 张楠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