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社会用电量重型化拐点乍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全社会用电量重型化拐点乍现
2010年05月19日 09: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去年底以来,全社会用电量“重型化”趋势持续加深的状况在4月份得到初步扭转。随着全面清理高耗能企业优惠电价和淘汰落后产能政策的落实,重工业尤其是高耗能产业用电量高增长势头有望在4月形成拐点并缓慢下行,经济“重型化”趋势也将改观。

  对比3、4月电量可知,4月轻重工业用电量比重一改此前持续扩大的势头,开始缩小。4月份,重工业用电占比为62.3%,轻工业用电占比为12.7%。而3月份,重工业用电占比高达65%,轻工业用电占比仅为9.66%。

  自从政府为应对金融危机提出4万亿投资刺激计划以来,我国经济和用电量的恢复始终伴随着重工业尤其是高耗能企业死灰复燃的阴影。这使得我国“十一五”期间的GDP能耗降低目标的实现因此面临极大压力。

  今年一季度,重工业用电量增速为30.53%,占用电量比重高达61%,轻工业用电量增速仅为14%,占用电量比重仅为11.5%。轻工业用电量和重工业用电量所占比重差距进一步拉大,重工业用电量占比已经达到令人担忧的地步。

  发改委5月13日下发清理各地高耗能企业优惠电价的通知,正是调结构和降能耗的“一记重拳”。分析人士称,国家对高耗能企业实行差别电价甚至惩罚性电价,将会导致铝冶炼等部分高耗能企业因成本上升、利润缩水而关停,逐步实现淘汰落后产能的初衷。

  此外,还需要我们关注的是,如果重工业用电量真正在4月形成拐点并缓慢下行,那么支撑电量增长以及经济增长的重任将由谁接替?目前,巨额投资对经济的刺激效应已逐步释放完毕,接下来轻工业用电和居民消费用电能否补足这部分力量,还需要进一步观望,如何在调整经济结构的同时尽量减小对经济的冲击?能否让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这一系列问题都需要决策者未雨绸缪。(邢佰英)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