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价诱惑 石化双雄再抛融资“巨无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低价诱惑 石化双雄再抛融资“巨无霸”
2010年05月19日 13:25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几乎与去年的情形如出一辙,石化双雄再次不谋而合抛出融资“巨无霸”。根据中石化昨日晚间发布的公告,证监会已对公司不超过200亿元债券的发行方案“亮绿灯”,其中5年期固定利率品种与10年期品种金额比为1:3。就在5天前,中石油也在上交所披露了今天将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400亿元中期票据的消息。

  2009年两家石油大鳄也曾于一周内先后宣布发行中期票据,当时给出的理由都是“补充运营资金”。记者阅读募集说明材料注意到,中石化发债计划从立案到核准历时超过2年。据悉,此次所募集资金拟用于偿还金融机构贷款,及补充渐露紧张苗头的公司流动资金。

  发行成本低廉

  据记者了解,中石化本期债券5年期品种的票面利率预设区间为3.5%-4%,10年期品种的票面利率预设区间为3.85%-4.35%,各品种的最终票面利率将由发行人和保荐人根据网下利率询价情况在上述区间内协商确定,并在债券计息期间内固定不变。这样的定价水平与去年底动辄超过7%、8%的发行利率相比确实黯然失色。

  “去年公司债的价格泡沫其实是信贷收紧后房地产企业吹起来的,它们因为存在暴利预期而敢于大胆发行高息债券,事实上,真正决定企业发债与否的因素应该通过成本的仔细比较与核算得出。”作为此次承销商之一的一位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相关统计显示,去年房企发债利率普遍超过7%,算上20%所得税后,远高于5年期以上的基准贷款利率。

  “中石化从2008年开始启动本轮发债计划,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银行利率一直在低位运行,对企业来说,尽管承销费率也在1.8%-2.0%区间内,但一般企业债期限较长,分摊到每年的承销费相对发行额来说并不算多,利息支出才是最主要的发债成本。”上述人士告诉记者,在浓郁的加息预期下,下半年还会不会有现在这样便宜的资金价格已成为未知数。

  此外,面向机构发行的中石油中期票据的票面利率也与银行利率直接挂钩,具体计算方法为基准利率加上基本利差,其中,基准利率为一年期整存整取定期储蓄存款利率,而基本利差将根据簿记建档结果确定。

  干瘪的钱袋子

  与银行贷款不同的是,发行债券与票据等融资方式中并不要求企业说明筹款去向。但据中石化新闻发言人黄文生此前表态,此次发债主要是降低融资的财务费用,改善债务结构,用于偿还金融机构贷款,并补充每年1000多亿元的资本支出。记者获悉,近年来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水平较大的幅度变化垫高了公司银行借款的成本。

  记者综合中石化近3年的年报数据看到,公司2007年、2008年和2009年的净利息支出分别为69.61亿元、114.77亿元和69.53亿元。公司更在招募书中明确表达了对加息的忧虑,称加息可能继续导致公司利息支出产生波动,从而影响经营业绩。

  另一方面,此前中石化发布的一季度业绩报告也显示,公司首季炼油业务营运利润同比下滑了80%。“未来国际油价有望高位运行,同时国内通胀压力加大,成品油价格相对成本上涨的弹性减弱,可能继续不利于炼油业务。 ”时富金融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以炼化为主的中石化未雨绸缪。

  同样的,受税费增加、投资规模扩大影响,中石油自由现金流也出现大幅下降。数据显示,2008年公司自由现金流为-449.1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786.9亿元,相比之下,有息债务则突破千亿,至1255.9亿元。公司2009年的利息净支出更猛增 397.1%至38.13亿元,有息债务余额继续大幅增长。

  海外扩张之需

  记者还注意到,借钱还贷不仅是为平衡资产负债结构,其背后也折射出巨大的支出需求。中石油昨日刚宣布与跨国石油巨头联手开拓海外上游领域的又一次成功案例:与荷兰皇家壳牌集团和卡塔尔石油公司就卡塔尔一天然气区块签署勘探与产量分成协议。此前还先后签署了伊拉克哈法亚油田及加拿大油砂等海外合作项目,中石油和壳牌对澳洲Arrow能源有限公司提出的联合收购提议也已通过了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的审批。

  海外扩张当然不是一张大而无当的“画饼”,在频繁“扬帆”的同时,高风险的上游勘探也让中石油不得不携以巨资。 “从资金上说,勘探开发需要很高的成本,一口油井需要高达数千万元的投入,而矿产的勘探成功率平均只有5%,周期一般需要4至6年。”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告诉记者,一般陆上一亿吨石油地质储量的勘探费要达到十多亿、甚至二十多亿元人民币,海上石油投资相当于陆上投资的十倍左右,“石油天然气开采出来后还涉及到储存、运输等问题,都需要巨额资金。 ”(劳佳迪)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