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开始电网调控一体化 率先“大运行”模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浙江开始电网调控一体化 率先“大运行”模式
2010年05月19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5月19日电(记者 夏毅)近日,浙江首个电网“调控一体”运行管理模式在浙江省会杭州投入运行。这意味着杭州电网调度从此将逐步告别传统管理模式,向着实现调度、监视、操作一体化、集约化、精益化的“大运行”目标模式转变。

  据了解,浙江电网变电站目前大多采用“监控中心+操作站”管理模式,集监控管理与运行维护等职责于一身。而随着电网规模的迅速扩张,变电站投产数量快速增加,这种模式占据了较多人力,效率较低。

  据统计,过去五年间,杭州电网整体规模扩大一倍,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数量超过200座。于是乎,一场变电运行管理模式改革率先在杭州开始。

  2009年12月,杭州电网成功实现配电网调控一体化。在此基础上,该局积极研究主网调控一体化工作,对现有电网调度、设备运行集控功能实施整合,加快电网调度及运行监控职能融合,建立以电网调控中心为中枢的集约化电网运行管理模式。

  为确保调控一体化管理模式的顺利运行,杭州市电力局对2个变电站进行试点改造,目前已具备三维地图定位功能,可实现一次设备和二次保护所有设备的监视和遥控功能,为全面推广应用积累了经验。

  据了解,该局自主开发的N-1风险预警系统为电网调控一体化提供技术支撑,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已基本具备智能化调度的雏形:可实现风险预警与事故预案联动,当电网发生事故时,自动给出事故处理预案;可实时监控电网当前存在的风险,相对最严重风险实时提醒调度等。

  4月30日,杭州市区电网16座220千伏变电站、52座110千伏变电站及6座35千伏变电站正式实行调控一体化管理,目前系统运行平稳。

  据了解,实施“调控一体”运行管理模式后,电网调控中心可以及时、全面、准确地掌控电网运行情况,为快速判断、处理提供了条件,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可控度得以提高。同时扁平化的组织结构意味着生产管理环节的简化,也将大大提高事故处理效率和日常操作效率,提高了电网的安全系数,并有利于变电运行人员的统筹调配,最终实现减员增效。

  杭州市电力局局长于金镒表示,下阶段将全面开展主网调控一体化推广应用,以提高杭州电网的智能化水平。(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