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600亿美元海外寻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中石油600亿美元海外寻油
2010年05月21日 10:3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中石油股份董事长蒋洁敏宣布,中石油已制订600亿美元的海外投资计划,以确保规划期内海外油气年产量达2亿吨的目标。在2020年前后,中国石油和天然气年需求将达6亿吨,中石油将贡献4亿吨,其中一半来自海外油气作业区。

  在一系列海外并购后,中石油昨天又确认,获得壳牌全资子公司——壳牌叙利亚油气开发公司35%的权益。蒋洁敏表示,交易后中石油将获得重要管理席位,这对提升其国际化运营经验大有裨益,但油气作业权仍由壳牌控制。中石油还计划今年在叙利亚建成年加工能力达500万吨的炼油厂,实现资源合理配置。

  未来,中石油将形成中东、中亚、非洲、亚太、美洲五大海外油气合作区,油气作业将以中石油股份为主体,除苏丹等敏感地区外,海外油气资产将全部注入中石油股份。为此,中石油集团将所持有的中油勘探50%股份转让给中石油股份的计划将加快推进,实现中石油对中油勘探百分之百控股。中油勘探系中石油集团旗下负责海外油气业务的子公司,由中石油集团和中石油股份分别持有50%股份。蒋洁敏表示,在主要资产进入中石油股份后,中油勘探最终将撤销。

  值得注意的是,天然气已经成为中石油的主营业务,未来十年,中石油天然气将占其油气总当量的50%。目前,天然气在我国一次能源结构中只占3.8%比重,和亚洲平均10%、全球24%水平相差很远,而未来天然气很可能成为一次能源结构中最主要的品种,比重将上升到28%。经过多年市场拓展,中石油在国内天然气生产、销售的份额已高达70%至78%,但与国际市场相比,国内天然气定价偏低,仅相当于国际市场价格的三分之一。

  对此,蒋洁敏表示,希望天然气价格能反映资源稀缺程度和市场需求。他同时说,天然气价格调整涉及千家万户,需要考虑城市低收入者,国家会认真研究适时调整,价格与市场接轨还需要一个过程。

  针对去年天然气调峰能力不足引发的供应紧张,中石油已经加快储气库的建设步伐,未来5年调峰能力将达到天然气总销售量的10%。与此同时,中石油煤层气业务也在积极推进,计划5年内达到年产40亿立方米的生产能力。 (记者涂露芳)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