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二期工程获启动“路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二期工程获启动“路条”
2010年06月02日 2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深圳6月2日电(记者 郑小红)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二期工程获国家发改委同意开展前期工作,意味着红沿河核电二期工程获得业界俗称的“路条”,在法律上具备了启动条件,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加上一期工程正在建设的四台机组,未来将有六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在红沿河核电基地崛起。

  红沿河核电站是目前全球在建机组最多的核电项目、东北地区第一座核电站和最大的能源建设项目。

  中国广东核电集团2日在此间表示,根据发改委批复,红沿河核电站二期工程与红沿河核电站一期工程为同一厂址,采用与一期工程相同的技术方案建设两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延续一期工程的投资模式,二期工程仍由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大连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按照45%:45%:10%的比例共同筹资建设,由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

  中广核集团是中国以核电为主业的国家特大型清洁能源企业,包括红沿河核电站二期工程在内,其在建和获准开展前期工作的核电机组规模已达2760万千瓦,是全球在建核电机组规模最大的企业。中电投集团是中国五大电力集团中唯一具有核电开发控股运营资质的特大型电力企业。

  据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晓峰介绍,在一期工程建设经验基础上开展二期工程建设,采用中国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CPR1000,在同一厂址,由同一家业主公司负责,进行规模化、批量化、标准化的群堆建设和管理,将大大节约和优化土地等资源配置,降低成本,无论在经济上、技术上、安全上,还是在管理和运营中,效益都将十分显著。

  二期工程预计投资约250亿元,首台机组计划2015年投产发电,二期两台机组全部投产后年可实现发电约150亿度。加上一期工程4台机组,届时,红沿河核电站每年发电量将达到450亿度。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相比,红沿河核电站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全部投产后,每年少消耗原煤约1600万吨,少向大气排放二氧化碳约4400万吨,二氧化硫约22万吨,氮氧化物约18万吨。其中,仅一年减少排放的二氧化碳量,就相当于近29万公顷森林的吸收量。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