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耗能行业仍在高位增长 中国节能减排任务艰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高耗能行业仍在高位增长 中国节能减排任务艰巨
2010年06月11日 15: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6月11电(记者 俞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11日在此间表示,5月份以来,中国高耗能行业生产增速明显回落,但仍在高位增长,要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艰巨。

  按照官方计划,“十一五”期间(2006年—2010年)单位GDP能耗要下降20%。但前四年,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4.38%,完成进度落后于时间进度要求。今年第一季度,单位能耗不降反升,升幅达3.2%。

  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有12个地区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上升;电力、钢铁、有色、建材、石化、化工等6大高耗能行业增长19.6%,同比加快17.3个百分点。

  为如期兑现承诺,中国官方近来采取了取消电价优惠等密集措施,限制高耗能行业过快发展。解振华今天透露,截至目前,这些措施已初见成效。5月份,六大高耗能行业生产同比增长15.8%,增速比4月份回落2.1个百分点,也低于全国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速。从地区看,24个省区市高耗能行业增速比4月份回落。

  虽然较一季度节能减排形势有所好转,但解振华指出,现在距离年底仅有6个多月时间,加上经济发展的巨大惯性,以及政策措施落地需要一定时间,任务依然艰巨。他并透露,部分地区高耗能行业增速仍在继续加快,个别地区增速达30%以上。

  解振华称,加强重点地区节能监管是实现“十一五”节能目标的重要手段之一。官方将采取专项督察、合理控制重点地区能源供应、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等手段促进这些地区的节能减排。

  据悉,这些重点地区主要包括三种情况。其一是完成节能目标困难较大的海南、贵州、宁夏、青海、新疆等5个地区;其二是能源消费总量较大的河北、辽宁、江苏、山东、河南、广东等6个地区;其三是能源消费总量增长过快的四川、广西、山西等地区。

  国家发改委今年早些时候透露,已给各地下达命令,要求向国务院上报本地区今年的节能减排目标和实施方案,“所报方案必须确保完成‘十一五’目标”。明年,官方将对该目标完成情况算总账,实行严格问责。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