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美国侨报:金牌不能成为中国的负担

2008年08月01日 0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由国际奥组委授权、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馆藏珍品《百年奥运——理解奥运会金牌海报典藏》大全套首批7月30日抵京,从即日起开始发售,该典藏首次集齐历届奥运会金牌,首次以丝绸印刷历届海报。图为工作人员接收首批产品,并悬挂布置展出现场。 中新社发 李英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日电 美国《侨报》7月31日发表时事评论文章指出,通过奥运,中国应给全球一个开放包容、自信和具有责任感的大国形象。所以,奥运金牌的多少不是中国关注的焦点。作为东道主,中国举办一届和平和谐安全和让全球都满意的奥运会,比什么都强。文章摘录如下:

  临近奥运,中国在自家门口能夺多少金牌、排名第几成为国际社会预测的焦点。虽然中国官方宣称预测金牌数相当困难,但也指出要金牌数力争前茅,好于雅典。在2004年雅典,中国军团首次从第二档次进入和美俄齐列的第一档。那一届奥运,也被视作中国从体育大国迈进到体育强国的象征。

  作为东道主,当然期望金牌数比上届更多更好,希望以此来固化体育强国的位置,这些都可以理解。但也不是件易事。如果将此当作政治任务压下去,难免造成不好效果。

  遗憾的是,期望超过雅典就是压力,现在开出的300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的奖励和民间各界附加的奖赏,更使运动员们不由自主充满功利冒进的隐忧。据悉,一块金牌最终的奖励将会超过100万元。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可是过度的金钱刺激,也会造成功利性的锦标主义,甚至导致运动员铤而走险,如欧阳鲲鹏那样服用兴奋剂。

  自1984年中国参加洛杉矶奥运会以来,中国队和欧盟的几个体育大国实力基本相当,在亚洲则是稳居老大位置。加上东道主优势,中国完全可以抛开金牌指标的束缚,让运动员们自由发挥出更高、更快、更强的竞技真谛。

  有人说“奥运是和平时期的战争”,这话有失公允,因为体育从来都是人类精神和体力的极限展示,是一种激赏自我的审美活动,是各国各族文化狂欢交融的盛会。将奥运比作战争,是对和平竞争的误读,是功利主义和虚荣面子的附加。在笔者看来,参与就是胜利。多年前中国提出的“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才符合奥运精神。

  对中国而言,几十年不变的举国办体育的体制确乎使中国体育从一穷二白的“东亚病夫”跃升为世界大国。但这种举国体制也造成了一切为了金牌、一切为了荣誉的急功近利,导致运动员们长期处于高强度训练中,而被忽略了文化培养。获得金牌的总是少数,大部分被淘汰运动员往往因为“准文盲”的尴尬而很难在社会上谋生。即便是曾经获得过金牌的运动员,也有退役后生活变得一团糟糕的情形。金牌总是要褪色的,荣誉也只是一时的。北京立志要办一届人文奥运,那么弘扬奥运赛场上的人文精神远比喧嚣金牌的多少更重要。

  其实,中国稳居金牌第二并不丢面子,相反如果超越美国,反而会引发猜忌。犹记2002年韩日世界杯,韩国队进入四强的“突出表现”引发了全球猜疑、讽刺和挖苦。

  即使中国获得满意的金牌数和名次,也不宜张扬,否则也会引起别国尤其是邻国的敏感反应。在雅典奥运会后,韩国媒体就对中国发出这样的担心:“从现在就开始深思如何面对通过奥运会龙腾起舞的中华民族和他们的霸权主义。”(张敬伟)

编辑:张冬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