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刘翔奥运新衣提速0.02秒 跑鞋左右不同含暗示

2008年08月01日 10:29 来源:竞报 发表评论

  自从2006年在洛桑跑出12秒88的个人最好成绩以来,刘翔苦练两年时间,都未能把这个成绩再提高哪怕0. 01秒。而耐克公司昨天正式发布的刘翔北京奥运战袍,由于采用特殊的抗风阻设计,将在110米长的跑道上实现大约0.02秒的时间突破。想在奥运会上战胜死敌罗伯斯,这套比赛服便是刘翔的终极武器。

  刘翔专用奥运战袍其实已经在今年5月份的“好运北京”中国田径公开赛上被主人提前试穿。当时刘翔在穿上和脱下这两个动作上,还显出了对新衣的些许不适应。而打破一般田径比赛服旧模式的背部“T”型剪裁创举,也一度被媒体和观众大赞性感。

  技术层面上,新款比赛服的创新在于后背处的网层系统可以增加透气性,而“无缝拼接”技术有效精简了衣服上的缝线,从而减少了在不同部位可能产生的摩擦。据悉,新技术的应用使得这件战袍和雅典奥运会时刘翔的比赛服相比,重量减少了31%,风阻则减少了7%。而把这7%的风阻消耗换算到110米长的跑道上,产生的效益为0.02秒。在短道项目上,0.02秒的差距足以改变金银牌的座次,以及世界纪录的归属。

  在雅典奥运会上跑出12秒91后,曾有人提出如果刘翔穿着欧美运动员的那种紧身连体比赛服,或许就直接打破世界纪录了。在昨天的发布会上,耐克中国服装市场助理经理黄利铭承认,连体比赛服确实比分体式比赛服更能有效地削减风阻,但刘翔个人一直都不习惯那种紧身比赛服,认为它难以让自己发挥水平,所以北京奥运会的刘翔战袍,依然保留了分体式的设计。

  刘翔跑鞋左右不相同

  此种设计是为保护刘翔蹬地的右脚

  红色鞋面,黄色鞋底,北京奥运会上,刘翔将首次穿着这款国旗配色的全新战靴亮相。

  从2006年6月开始,刘翔在北京奥运会上的专用战靴就开始了漫长的设计改进之路,美国方面先后为刘翔提供了18个不同的款式选择。最终出炉的这双“Zoom Aerofly LX”,鞋底完全针对刘翔的技术特点设计。由于刘翔下栏落地有力,并在落地之后需要很快弹起,所以鞋底运用特制的碳纤底板制成坚实的前掌,而后掌则采用减震效果更好的特质橡胶。刘翔亲自参与了鞋子的设计讨论,他最喜欢的部分是前掌只有五颗鞋钉的设计,这减少了鞋身的重量。

  最新款的刘翔奥运战靴每只重量为214克,和4年前雅典奥运会时的旧款鞋相差不大。实际上,这双鞋的“初稿”要比现在轻得多,还曾把刘翔吓一跳。但由于需要依靠鞋的底板来体现自己的爆发力,刘翔要求增加这一部分的重量。

  由于每次跨栏都由右脚蹬地,刘翔现在的左右脚形状略有不同。为了更好地保护他的右脚,设计师在右鞋的后跟位置增加了发泡面的厚度,这也使得刘翔的两只鞋不尽相同。

  自雅典奥运会以来,刘翔每双跑鞋的后跟都印着自己的名字。而北京奥运战靴取消了这一设计,刘翔的个人印记将在鞋舌上以其跨栏姿态的飞人标志体现。

  据悉,3周之前,刘翔刚刚拿到这双鞋的成品。由于他此前也不断试穿过半成品,因而对新鞋的适应期不成问题。

  习惯

  新鞋隐含心理暗示

  刘翔每次穿比赛鞋的最后一个步骤,就是把鞋面上的粘贴带粘好。对刘翔来说,这个动作意味着“我准备好了,下面上场比赛”。尽管是个小小的动作,但在刘翔看来却是个很大的心理暗示。

  从雅典到北京,刘翔的跑鞋换过多款,但粘贴带始终保留在鞋面上。耐克的设计师说,虽然刘翔的跑鞋在好几个方面都有起固定作用的设计,粘贴带发挥的额外效果其实有限,不过为了能让刘翔更加胸有成竹地上场,至少让他在站上跑道之前,可以习惯性地做出那个调整粘贴带的动作,北京奥运的战靴还是为他延续了粘贴带的设

编辑:张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