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美国队自信首日可庆功 夺金点:女子个人佩剑

2008年08月01日 11:3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在雅典奥运会上以6剑之差痛失金牌,中国队希望谭雪可以在北京夺金。

  北京工人体育馆东门的茉莉餐厅从7月20日前后停止了对外营业,这家在北京城内小有名气的西餐馆将作为奥运会期间的“美国之家”,并承办美国队的庆功宴。据称美国队将在8月10日安排第一场奥运庆功宴。要知道,8月9日才是这届奥运会正式开赛后的第一个比赛日,而美国队在这天确实有一个极具实力的夺金点——女子个人佩剑。如此看来,美国人已经有足够的信心拿下女子个人佩剑金牌,而她们在这个项目中极有威胁力的对手,恰好是东道主中国队。

  2004年雅典奥运会,美国人萨格尼斯在女子佩剑个人项目决赛中以15比9击败谭雪夺冠,谭雪以6剑之差与金牌无缘。此后,中国击剑队为保证谭雪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成绩专门请来了法国教练鲍埃尔,鲍埃尔给中国队的承诺就是帮助谭雪在8月9日争夺金牌。现在美国人很可能让鲍埃尔因为无法实现承诺而遭遇“下课”,在北京奥运会上,3位美国女子佩剑运动员会是谭雪在争冠之路上最大的障碍——沃德、雅各布森和卫冕冠军萨格尼斯。

  当然,美国队与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争斗”绝不仅如此,近几届奥运会金牌榜的前3位均由美国队、中国队和俄罗斯队“占领”,上一届雅典奥运会中国队以32枚金牌历史性地排到了金牌榜第2位,然而榜首的队伍依旧是美国队。今年中国队要想更进一步,最大的挑战就来自美国队,中国代表团并没有明确提出“争夺金牌榜首位”的目标,如此“低调保守”的原因之一或许就是没有足够信心把强大的美国队“拉下马来”。

  美国打造“史上最强”阵容

  第25届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美国队拿到了37枚金牌,不过当时的“领头羊”还是俄罗斯队,中国队则位居金牌榜第4位,得到16枚金牌。第26届亚特兰大奥运会,美国队拿下44枚金牌,俄罗斯队只得到26金位居第2,排在第4位的中国队得到16金。第27届悉尼奥运会,美国队高居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他们得到了39枚金牌,排在第3位的中国队拿下了28金。

  美国队在奥运会上整体实力的强大无庸置疑,而且到了北京奥运会,他们的士气依旧高昂。当地时间今年7月23日,美国奥委会宣布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美国代表团成员名单,其中包括310名男子运动员和286名女子运动员。美国队将参加北京奥运会绝大多数项目的比赛,包括刚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小轮车、公开水域游泳和女子3000米障碍跑。此外,美国队还将自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以来第一次参加女子曲棍球的比赛,美国女篮也将重回奥运赛场。美国队只在两个集体项目上缺席,一是男子曲棍球,二是男子手球。

  “美国将派出一支包括596名运动员在内的实力强大的奥运会代表团,他们代表着国家的荣誉和骄傲。”美国奥委会首席执行官吉姆·谢尔说,“美国运动员很清楚自己将面对何种挑战,他们也抱着全力以赴的态度去做赛前准备。我们相信,他们能在北京很好地应对所有的挑战。”

  美国奥委会主席尤伯罗斯表示:“2008年奥运会将是我们这一代人最有意义的盛会,这不仅仅体现在体育方面,而且还体现在文化、社会、经济和环境等各个方面。”对于这样一届极具历史意义的体育盛会,美国人自己也在尽力打造一个“史上最强”的参赛阵容。

  在美国队运动员阵容中有3位“老将”:达纳·托雷斯已经是第5次参加奥运会,这位女子自由泳选手参加过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和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托雷斯同时也是美国队现役运动员中拥有奥运会奖牌最多的选手之一,她总共曾赢得9枚奥运会奖牌,包括4枚金牌、1枚银牌和4枚铜牌。另外两名第5次参加奥运会的美国运动员是男子射箭选手布奇·约翰逊和男子自行车选手乔治·辛克派,此外美国代表团中还有12位运动员是第4次参加奥运会。

  在跆拳道项目上,马克·洛佩茨和迪安娜·洛佩茨获得了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他们的兄弟斯蒂芬·洛佩茨也在队中,来自一个家庭的这3位跆拳道运动员将同赴北京,而且美国跆拳道队的教练也是他们的胞兄——简·洛佩茨。除了洛佩茨家族外,美国队中还有其他不少“兄弟姐妹团”,比如击剑项目中有凯瑟·斯玛特和艾林·斯玛特,体操项目上有一对双胞胎兄弟:保罗·哈姆和摩根·哈姆;赛艇选手卡梅隆·温克乐弗斯和泰勒·温克乐弗斯也是一对双胞胎兄弟;最著名的一对姐妹是网球项目上的维纳斯·威廉姆斯和瑟里娜·威廉姆斯,网球比赛里还会出现一对美国兄弟——鲍勃·布莱恩和麦克·布莱恩。

  美国队中有20位妈妈级选手,除了游泳老将托雷斯以外,女篮阵中的3届奥运会金牌得主——莉莎·莱斯莉,2004年雅典奥运会垒球冠军队伍中的一员——老将简妮·芬奇都已经当上了妈妈。

  中美“正面交锋”并不算多

  在奥运会的游泳和田径两个“金牌库”大项上,美国队的实力几乎无人能敌,而这两个项目也是东道主中国队相对弱势的大项。雅典奥运会上美国队拿下了8枚田径项目金牌,中国队仅得2枚;而且美国队还拿到12枚银牌和5枚铜牌,中国队则是“零纪录”。游泳比赛中美国队当年拿下了12枚金牌,中国队只靠罗雪娟一人拿到了女子100米蛙泳的金牌,但罗雪娟不会出现在北京奥运会上。

  要以产生47枚金牌的田径和产生34枚金牌的游泳决胜,中国队必败无疑。然而在其他项目上,美国队又绝对处于劣势,比如跳水、乒乓球、羽毛球、排球、射击和举重等。事实上美国队与中国队在单项比赛中的“正面交锋”并不算多,两队各有所长,夺牌点重叠的项目寥寥。此外中国队在一些新项目上的实力变强,极可能在北京奥运会上“见效”,比如皮划艇、拳击、沙滩排球和花样游泳等。

  中国男篮将在第一场北京奥运会比赛中迎战美国的“梦八队”,双方实力差距很大,然而意欲夺金的美国队对阵目标仅为“从预赛出线”的东道主队伍,却成了五棵松篮球馆最引人注目的比赛之一。排球比赛中,中国女排应该能在美国队身上挽回面子,女排小组赛中就将上演“和平大战”,从球队实力上看美国队要想取胜,困难不小。

  最精彩的中美运动员“正面交锋”、直接争夺金牌的比赛应该会出现在男子200米蝶泳和男子110米栏决赛中。

  美国队中最受关注的选手之一是游泳“神童”迈克尔·菲尔普斯,他有可能在本届奥运会上创造历史,一人独得8枚金牌。如果做到了这点,他就能超越马克·施皮茨的伟大纪录,后者是奥林匹克历史上的传奇人物,他在1972年的奥运会上一人独得7枚游泳金牌。

  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会上将参加男子200米自由泳、100米和200米蝶泳、200米和400米混合泳5个个人项目的比赛,还将参加3项接力比赛。中国队的吴鹏可以在男子200米蝶泳比赛中碰碰运气,去年的游泳世锦赛上,他在这个项目上得到亚军,但1分55.13秒的成绩与菲尔普斯相距甚远,后者以1分52.09秒摘金,并把当时由他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缩短了1秒。不过参加8项游泳比赛会极大地消耗菲尔普斯的体力,如果他在200米蝶泳比赛时状态不佳,吴鹏还是有一定机会击碎“神童”的梦想的。

  田径赛场上最受关注的“中美之战”将会在男子110米栏的赛道上进行,虽然卫冕冠军刘翔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最大对手是古巴人罗伯斯,但奥利弗、特拉梅尔和佩恩这3位美国选手的实力也不容小觑。记者 许 蓓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