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雅典奥运开幕式总导演:太传统或太摩登都是灾难

2008年08月03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2日晚,北京奥运开幕式第二次彩排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图为“鸟巢”试放烟花。 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三日电 题:雅典奥运开幕式总导演:“太传统或太摩登都是灾难”

  中新社记者 应妮

  帕帕约安努的现代舞剧《美狄亚》,和他担任总导演的雅典奥运会开幕式一样令人惊艳。

  已经在北京国家大剧院连演两晚的《美狄亚》,仿佛把观众又带回到雅典奥运会开幕式的现场,白色、原木色、黑色是舞台上仅有的三种颜色,一切演出都是在波光粼粼的水上。舞美绝对简洁空灵,表演绝对震撼人心。

  雅典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帕帕约安努的代表作《美狄亚》改版后的全球首演,放在了中国舞台上。

  记者眼前这个四十四岁的帅气男人,留着和剧中主人公一样的髭须,高挺的希腊鼻,健美的身材,仿佛刚从古希腊神话中走出来。

  “我恐怕不得不接受‘开闭幕式总导演’这个标签”,由于当年希腊奥运会的巨大成功,帕帕约安努也从此在世界上名声大噪;但他表示“奥运会的工作只是我事业中的一段,我更主要的身份是画家、舞蹈家和舞台剧导演,我的很多想法在剧场表现更加合适”。

  关于剧中的水舞台,帕帕约安努解释,这并不是个噱头,“水不仅代表女性,水也表现美狄亚和伊阿宋之间的海洋,伊阿宋需要跨过它去寻找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随着故事的发展,水变成了美狄亚的眼泪,最后变成了血水”,帕帕约安努坦言自己的灵魂中有女性的一部分。

  十五年前他创作出《美狄亚》第一版,舞台最大的特色就是围绕“水”做文章,那也是他第一次在舞台上使用水。之后,他就把这个创意用在了雅典奥运会开幕式的爱琴海场景设计上。除了水,剧中如怀孕的女子、雕塑般的造型等诸多元素都被他后来用在了开幕式典礼中。

  当被问及如果来操办北京奥运会,他会如何策划时,他很认真地想了想,然后回答道:“我不太知道中国的文化,就算你让我去考虑一个简单的开始,我也不知道从何说起。我只能这样回答,如果你去导演希腊奥运会的开幕式,你会怎么做呢?”他也并不认为张艺谋需要他的建议,“我们见过两次,一次在雅典,合作闭幕式的时候,去年我来到北京还见了一次。现在真要提任何建议,都已经来不及了,而且他比我经验丰富得多,他不需要我的建议。”

  帕帕约安努透露,这次他也邀请了张艺谋来看《美狄亚》,但恐怕张艺谋没时间。对于这次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帕帕约安努更是谦虚地表示,“张艺谋比我的经验丰富,不需要我的建议”。

  希腊和中国都面临如何继承丰富的文化遗产的问题。在帕帕约安奴看来,这些传统好似双刃剑,“它们既是祝福,也是诅咒,因为我们的想法会被它们束缚。”但是人同样也无法回避传统,“传统是存在于我们的血液当中的”。他总结自己导演二00四年雅典奥运会开闭幕式的经验,“试图去表现得很传统,或者很摩登,都是灾难。”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