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人民日报:观赛也是比赛

2008年08月05日 09:55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在家门口举办奥运会,是百年难遇的盛事,只要能买到奥运门票,再热再累也值得。”这是一位排队购票观众的心声。在北京奥运会最后一个阶段门票销售启动的几天时间里,各类比赛门票销售一空。中国民众浓烈的奥运情怀,由此可见一斑。

  现在,有幸成为赛场观众的人们,和所有人在一起幸福地等待,等待着精彩的比赛。人们也在期待,期待热情的中国观众表现出良好的文明修养,赢得世界的喝彩。

  前不久,外电曾担心,中国人只懂得为本国运动员鼓掌,对其他运动员则吝啬掌声。也有不少国人担心,“奏别国国歌时中国观众能不能起立”、“没有赢得金牌的选手能不能赢得同胞的掌声”。还有人担心,一些观众的“京骂”、“国骂”等观赛粗口习惯,在奥运观赛中能否戒除?

  这些担心不无道理。在2004年底北京举办的一次世界级乒乓球巡回赛中,一位观众的照相机闪光灯正好在运动员挥拍的瞬间闪了,影响了正常比赛,这名运动员非常不满,立即把拍子摔在了台案上。而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双决赛时,乔云萍正准备接发球,看台上有个山东人突然用家乡话大喊一声“乔云萍!加油!”乡音听着很“热情”,但她的球接漏了。

  当然,这些都是个别现象。在日渐成长成熟的中国观众那里,担心往往也是自省,这些都将化为促进自己文明观赛的动力。而更多的中国观众,在提醒自己要有更好的形象表现、努力戒除一些不文明行为的同时也在思考:怎样才能让世界刮目相看?

  北京奥运会是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是世界与中国相互了解的窗口和平台,这是中国民众的基本共识。因而,每一个中国人都在审视自己、激励自己,要向世界展现中国人的文明素质和形象,展示中华民族的精神气蕴和风貌。中国观众的观赛表现,是通过奥运会向世界展示中国人的形象、精神、风貌的一个重要部分。每个中国公民都应该自觉维护国家形象。

  没有观众的比赛是无趣的,而观众的不文明表现则是令人失望的。赛场观众也是赛事成功的组成部分。从这个意义上说,每个观赛者其实也在进行着另一场无形的比赛,比的是文明观赛水平和表现。而在观察人士眼里,这更是一场观众文明素质的大比拼。拿你与过去比,与外国人比,进而比较评价出中国人的文明程度和文明素质。如此,我们又岂能不在乎他人的观察与评价,岂能不以文明礼貌热情的良好形象和实际行动,给世人留下难忘的印象?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这是现代诗人卞之琳著名的《断章》诗。我们深信,中国观众必定能够成为世人眼里一道美丽的风景。(陈家兴)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