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与罗伯斯交锋纪录刘翔占优 四大要素全面PK

2008年08月05日 15:32 来源:竞报 发表评论




    8月4日,随着北京奥运的临近,王府井东方新天地开始展示各类体育运动的人物形象,为王府井商业街营造出浓厚的迎奥运气氛,“刘翔跨栏”的瞬间成为为商场内最引人注目的焦点。 中新社发 玉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当刘翔在雅典夺冠的时候,罗伯斯还坐在电视机前。2006年,两人有了第一次交锋。三年的时间里,刘翔和罗伯斯在室内和室外比赛中交手12次,刘翔以7比5暂时领先。

  2006年(刘翔3比1胜)

  刘翔鼎盛期罗伯斯是新人

  2006年的刘翔正处在打破世界纪录的巅峰状态,而罗伯斯只是个初出茅庐的新秀。但是在两人的第一次交手中,刘翔就败下阵来。2006年7月9日,刘翔在黄金联赛巴黎站的比赛中第一次遇见了罗伯斯。那场比赛刘翔跑得很不好,最终只以13秒19获得第四,而罗伯斯则以13秒11获得第三,这也是罗伯斯在2006年与刘翔4次交手中唯一一次取胜。

  随后的洛桑大奖赛上,刘翔破了世界纪录,而罗伯斯也跑出了13秒04的好成绩,在斯图加特总决赛上,刘翔以12秒93的成绩获得冠军,而罗伯斯跟着刘翔跑出了13秒的个人单赛季最好成绩。另外在田径世界杯上,刘翔也赢了罗伯斯一次。

  2007年(刘翔3比4负)

  罗伯斯开始挑战刘翔王者地位

  到2007年,罗伯斯的个人成绩提高得飞快,他和刘翔的交手也开始多了起来。这一年刘翔和罗伯斯在比赛中7次碰面,其中前两次是室内60米栏比赛,两人各胜一场。

  这一年最重头的比赛当属大阪的田径世锦赛,两人在半决赛中就已经相遇,结果罗伯斯的13秒21赢了刘翔的13秒25。但是在决赛中,第九道的刘翔在巨大的压力下以12秒95获得冠军,而罗伯斯开始了在重大比赛掉链子的毛病,只跑出13秒15获得第四。

  上海黄金大奖赛,罗伯斯跑出13秒01获得冠军,而刘翔大失水准只跑出了13秒21,最终只获得第三名。

  2008年(刘翔1比0领先)

  刘翔低调罗伯斯风头正劲

  2008年初,罗伯斯就表现出了惊人的状态。他在室内赛季接连跑出7秒40以内的好成绩,而刘翔的最好成绩仅为7秒42。就在罗伯斯状态极好的情况下,两人在3月的瓦伦西亚室内世锦赛上相遇,但结果却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刘翔和罗伯斯在预赛就分到了一个小组,这本来是同组其他选手的噩梦。但没想到的是,罗伯斯居然稀里糊涂地误以为身边的刘翔抢跑。判断错了局势,让原本是夺冠最大热门的罗伯斯在预赛就出人意料地被淘汰出局。可以说,这一次罗伯斯是直接栽在了刘翔的手中。

  室内赛季后,刘翔和罗伯斯的参赛计划就没有再碰上过,这场比赛也成了两人今年唯一的一次交手。而刘翔在罗伯斯大热的情况下低调夺冠,不知道会不会在“鸟巢”重演。

  技术

  罗伯斯的栏上技术学刘翔

  罗伯斯的身体条件极好,同时也是唯一能完成七步上栏的运动员。而刘翔的优势在于跨栏的技巧与节奏。不过,随着训练的不断深入和比赛的增加,罗伯斯原本略显粗糙的技术也在不断地完善,两人在技术上的差距越来越小。

  就在最近,中国的运动专家们发现,刘翔在下栏时的独家技术绝活“剪刀腿”也被罗伯斯学去了。上海田径队原主教练林民伋在观看了罗伯斯巴黎站的比赛录像后表示:“罗伯斯的栏上技术发生了重大改变,技术动作和刘翔有明显的相似点,很有可能是在过去的多次交手过程中将刘翔的技术特点学去,如今又复制到了自己的身上。”技术领域本来就很难藏着秘密,罗伯斯的“偷师”也让两人在技术上的差距越来越小。

  压力

  主场作战刘翔压力最大

  在主场面对13亿国人的期待,刘翔所面临的压力是不言而喻的,甚至毫不夸张地说,刘翔是本届奥运会上压力最大的一名运动员。而原本轻松的罗伯斯在将世界纪录揽入怀里的同时,也把巨大的压力转移到了自己的身上。

  先期抵京采访奥运会的古巴记者透露,罗伯斯现在身上的压力一点儿都不比刘翔小。罗伯斯现在是古巴人气最旺的体育明星,古巴媒体也对他给予了最高规格的关注。也许罗伯斯唯一比刘翔压力小的一点,是他在比赛现场不必直接面对9万名同胞,但是刘翔一直以来心理素质极佳,而罗伯斯则以“一到大赛就掉链子”而著称。虽然经过许多比赛的磨练,罗伯斯的心态已经成熟了不少,但毕竟他还没通过重大比赛的考验。

  稳定性

  刘翔逢大赛几乎没失手

  刘翔的心态非常稳定,平时比赛也很少受到外界的干扰,所以一直以来他的发挥都相当稳定。在包括奥运会和世锦赛在内的历次世界大赛上,刘翔每一次都能跑进决赛,每一次都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几乎没有失手的时候。他的成绩波动也比较小,很少跑出特别差的成绩。

  罗伯斯在稳定性方面不如刘翔,所以他的成绩波动也比较大。比如在大阪世锦赛的决赛上他就莫名其妙地只跑了个第四名。而在打破刘翔的世界纪录仅仅三天之后,他又在比赛中跑出13秒48这种令人哭笑不得的成绩。古巴人虽然有绝对的实力,但发挥的稳定性还有待提高。

  状态

  罗伯斯今年成绩胜刘翔

  要比较两个人在今年的状态,罗伯斯可以说是完胜刘翔。从室内赛季连续跑进7秒40到室外赛季打破世界纪录并4次跑进13秒,罗伯斯始终让自己的名字飘在媒体关注的最前沿。可以说,现在是罗伯斯三年以来状态最好的时候。

  刘翔今年则非常不顺利。大阪大奖赛和“鸟巢”的中国公开赛都根本不是中国飞人真正的实力体现,而准备到美国好好跑一场,却先后遭遇了伤病和抢跑。孙海平也不得不承认,这是刘翔几年里最困难的时刻。此后,封闭集训的刘翔就一直处在极度低调中,现在他到底状态如何,谁心里都没底。法国选手杜库雷的教练就表示:“三个月没有比赛,指望刘翔在奥运会上一鸣惊人,这不符合竞赛逻辑。”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