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首场中国比赛女足今战瑞典 韩端期待奥运会首球

2008年08月06日 09:2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昨日,商瑞华带弟子们进行赛前最后一练。图/CFP



韩端(右)在训练中表情轻松。图/CFP

  今晚19时45分、天津奥体中心、中国女足。这是中国奥运代表团首次亮相的三个关键词,64岁的女足主帅商瑞华在上任100多天后将迎来他的奥运首战,昨晚接通记者电话时,商瑞华显得很自信,电话那头时常传来爽朗笑声。

  上次我打揭幕战,一不小心夺了冠

  新京报:明天就要和瑞典队比赛了,现在队员们的状态怎样?

  商瑞华:状态很好啊,求战欲望非常强烈!

  新京报:这可是中国奥运代表团的第一次表演。

  商瑞华:是么,那更好啊!哈哈。

  新京报:为什么更好?

  商瑞华:哈哈,我就爱干这事!这比赛如果能打好了,那影响简直太大了。2006年我带国青队打亚青赛的时候是代表中国足球国字号球队新年的首次亮相,当时足协领导就让我表态,我说有什么态可表的啊,就好好打,努力拼,保证完成任务呗。结果怎样?咱们一不小心拿了个冠军回来。

  底线目标,不给大家添堵

  新京报:这比赛你有百分之百的把握取胜吗?

  商瑞华:说实在的,这比赛咱们输赢先放到一边。既然是中国奥运代表团的第一次亮相,咱们最起码要打出气势来,让人们看到希望,别在这个时候给大伙添堵。

  新京报:今晚会给队员有什么安排吗?比如开会讲讲这场比赛。

  商瑞华:肯定不会!只是教练组开一个研讨会,商量一下明天比赛的首发阵容和换人情况。由于比赛是晚上7点45打,所以现在的训练基本上都是晚上,队员们9点才吃饭,吃完饭后他们该休息休息,该治疗的治疗,球队赛前晚上不会安排任何活动。球队会在比赛开始前几个小时开一个赛前动员会议,并且宣布首发阵容。

  谁能首发,队员们自己清楚

  新京报:首发阵容已经制订好了吗?

  商瑞华:一会教练组会开会讨论这件事情。

  新京报:前段时间的训练,你始终在演练首发阵容,明天比赛是不是会沿用这个?

  商瑞华:呵呵,你觉得呢?应该说基本上都定了,如果有变化,顶多一两个位置,但还要看根据比赛的情况来做出调整。

  新京报:赛前向队员宣布首发阵容,是不是有些太晚了?毕竟多曼斯基带队时都是比赛前一天晚上就告诉队员了。

  商瑞华:据我了解中国教练还没有这么做的。其实什么时候宣布并不重要,谁首发打这场比赛队员们心中早就有谱了,她们比谁都明白。

  全世界都看着,我们也不怕

  新京报:这是你第一次带领国家队打奥运会的比赛,你真的不紧张吗?

  商瑞华:哈哈,我这么大岁数了,有什么可紧张的?除了奥运会,我什么大赛没打过,还用得着紧张?我觉得这比赛我们应该不会打得太差。

  新京报:之所以这么自信,是不是跟球队研究瑞典队比较透彻有关系?

  商瑞华:你要说有多透彻还真不好说,瑞典队什么样,还是她们自己最了解,咱们只不过是之前准备瑞典队的资料最多,研究的时间也最长。

  新京报:明天的比赛,全中国都在看着你们。

  商瑞华:哈哈,是么,全世界都看着我们,我们也不怕!

  新京报:祝你和中国女足取得开门红。

  商瑞华:谢谢,我们会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的。

  兵法

  首发阵容已练了一个月

  早在一个月之前,女足国家队就开始研究瑞典队,为她们“定做”了战术。今晚这个操练了一个多月的主力阵容将得到检验。

  亚洲杯结束后,商瑞华就基本上为女足国家队确定了主力阵容。这份11人主力名单中,老将浦玮担任右前卫是最大的变化,马良行和多曼时代,浦玮一般出任中后卫和后腰上,只在老女足时打过右前卫。此外,商瑞华还将后卫出身的张颖安排在了左前卫位置上,这也是很少尝试的。

  奥运会前,女足国家队曾有6场热身赛,几乎每次正式比赛,商瑞华都会安排这样的主力阵容出场。在天津同澳大利亚队比赛时,这样的首发阵容曾经取得了5比1的大胜。

  “瑞典队的身体和身高都有优势,但咱们在脚下传球速度和转身上还是比对方快,所以跟她们比赛,还是要重点在巧上做文章。”商瑞华说。

  主将

  韩端期待奥运会首球

  2004年的雅典是韩端的第一届奥运会,她见证了0比8惨败给德国队的比赛,同中国女足一起哭着离开。如今韩端已成为中国女足第一前锋,“作为一个前锋,进球肯定是梦想,也是必须要做的工作,但这只是我的一个目标,我也期望看到球队在奥运会上取胜。”还未在奥运会上进过球的韩端说。

  在今晚的比赛中,韩端将与徐媛搭档锋线,自从马晓旭去年受伤后,韩端的搭档就始终是徐媛,两人之间的配合也越来越默契。“我们俩之间的配合越来越好了,从亚洲杯到现在,我们一直在配合,越来越默契。”韩端这样评价韩媛组合,“我们特点不同,正好互相弥补,而且能够创造出更多的机会。”

  她们的默契除了来自场上配合外,还得益于同住一间房,两人平时聊天谈的都是球场上应该如何跑位、如何传球。

  法官

  主裁曾请韩端吃红牌

  昨日,执法中瑞之战的主裁判正式确定,她是来自韩国的洪恩亚。在今年6月结束的女足亚洲杯赛中,中国队小组赛第一场同越南队的就是洪恩亚执法,并在比赛中将韩端红牌罚下。

  受到裁判人数限制,国际足联和奥组委并未强制执行执法裁判与参赛球队同洲回避的原则。这样一来,洪恩亚担任主裁就显得名正言顺。这位韩国主裁判的年龄只有28岁,是一位体育学的博士生。

  洪恩亚不但精通英语和日语,而且还懂得中文,并能用中文跟场上队员进行简单交流,对于这位韩国裁判,中国女足并不陌生,她在亚洲杯比赛中执法了中国女足同越南队的比赛。在发现第一射手韩端同越南队球员在大禁区前有身体接触时,她果断鸣哨,并向韩端出示红牌。得到红牌的韩端不但被罚下,而且还遭受到了亚足联的加罚一场,让中国队造成了人员损失。

  此外,中、瑞之战的两名助理裁判来自澳大利亚,第四官员则来自泰国,全部归属于亚足联。(记者赵宇)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