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遇"拦路三虎" 杜丽:夺奥运首金要讲"劳逸结合"

2008年08月06日 13:50 来源:竞报 发表评论




    资料图:7月23日是国际奥委会规定的北京奥运会运动员报名截止日期,中国奥运体育代表团部分项目选手名单已经陆续公布。国家体育总局官员22日透露,7月25日将公布中国体育代表团组成名单,届时将举行中国代表团成立大会。其中雅典奥运会获得第一块金牌的上海姑娘杜丽,将在8月9日上午再次冲击本届奥运会“第一金”--女子10米气步枪金牌。图为杜丽在2004雅典奥运会比赛中。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焦点时刻:8月9日上午10:30-10:50

  地点:北京射击馆

  射击比赛一直是奥运会首金诞生的热门项目,本届在家门口进行的奥运会,由于时间接近,女子举重48公斤级和女子10米气步枪成为了诞生首金的两项热门比赛。从比赛用时,以及队员选择上来看,射击队似乎已经做好了不让首金旁落他人的准备。

  据了解,女子10米气步枪从资格赛到决赛总共用时大约在一个半小时左右。女子气步枪共分为资格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资格赛每人共打40发子弹,决出前八名。资格赛从上午8:30打到9:45,决赛则是从10:30打到10:50。前八名带着预赛成绩进入决赛,决赛每人再打十发子弹。决赛阶段要求,每名选手必须在75秒内打出一发子弹。这样算来,决赛的时间一般不会超过20分钟,女子10米气步枪的冠军将在10:50左右产生。因此从时间上来看,射击比赛更有可能产生首金。

  -焦点人物:杜丽

  夺首金要讲“劳逸结合”

  在奥运赛程刚刚出炉时,就已经有人在猜测谁会为中国代表团夺得北京奥运会首枚金牌。当时参加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的杜丽被看成是最大的热门人选。

  不过临近奥运会,杜丽的成绩较之原来稍逊一筹。在今年的三站世界杯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一次获得铜牌,两次与奖牌擦肩获得第四,而她的两大对手普菲尔施福特和埃蒙斯在今年世界杯分站赛中的表现却都很抢眼,尤其是德国老将普菲尔施福特,在三站世界杯中获得2金1银的好成绩,并以0.1环的优势打破了此前一直由杜丽保持的此项目504.9环的世界纪录。

  北京奥运会前,队员们通过参加一些比赛,可以释放一部分压力。而且作为东道主选手,在奥运会前有一段低谷也并不为奇。杜丽一直保持着较高的训练质量,技术水平发挥也比较稳定,只要调整好心理状态,再夺首金也很有可能。

  从心理上来看,射击队对队员心理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准备。除了心理课题小组早早进入队里给队员以心理辅导之外,射击队在今年多次组织队员旅游放松,从北戴河的短途旅游,到四川的长途放松,射击队员在紧张的训练之余,也有不少缓解的机会。

  杜丽平常性格开朗,不过在面对媒体时,这位26岁的山东姑娘还有些害羞。在外界纷纷预测杜丽有可能再次成为首金获得者时,杜丽一直躲避着人们的追问。今年4月,射击世界杯在北京进行,杜丽感受到了东道主运动员所特有的压力。面对频闪的闪光灯,杜丽将自己隐藏在颁奖鲜花后,有时她还会用双手捂面来“抗议”媒体的普遍关注。这看上去更像是杜丽的自我保护。

  生活里杜丽十分开朗。她喜欢漂亮衣服,爱好音乐、读书、看电影,训练之余也会出去放松一下,逛逛街,买衣服,尝尝小吃。“劳逸结合”或许就是这位美女枪手保持良好心态和状态的一个秘诀。

  -杜丽主要成绩

  2004年世界杯总决赛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气步枪冠军2005年世界杯总决赛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2006年世界杯总决赛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2006年世锦赛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2006年多哈亚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2007年世界杯总决赛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

  -对手

  首金遭遇“拦路三虎”

  No.1卡捷琳娜(捷克) 捷克美女早在2002年世锦赛上就一战成名,获得女子气步枪冠军。在雅典奥运会上,她也仅次于杜丽和加尔金娜,获得铜牌。今年北京站世界杯,她以504.9环,平了当时杜丽保持的世界纪录。

  No.2费什福特(德国) 德国36岁老将费什福特参加过两届奥运会,在气步枪与步枪3×20项目上皆有很高水平。2001年,费什福特获得世界杯总决赛气步枪冠军。今年5月世界杯慕尼黑站,她独得气步枪和步枪3×20两项冠军。

  No.3加尔金娜(俄罗斯) 在雅典奥运会上,她最后一枪的失误成就了杜丽的首金。2008年年初,产后复出不久的她就在欧锦赛上夺得气步枪冠军。

  撰文竞报记者侯佳婧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