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陈凯歌:开幕式也是“国家大典”

2008年08月06日 15:5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资料图:陈凯歌 中新社发 韩艺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距离奥运开幕的日子越来越接近,很多国内外的媒体都纷纷猜测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是否会包含有张艺谋某部电影的痕迹。昨日,作为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导演组顾问的陈凯歌表示,8月8日晚的开幕式一定会带有总导演张艺谋个人的风格特色。

  昨日下午,著名导演陈凯歌在参加BIMC(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的英文缩写)主办的一次题为“当代中国电影”的专题活动时说:“既然邀请一位电影导演来担任奥运会开闭幕式导演,那么从视觉角度看肯定要求有像电影一样的强烈的表现元素。开幕式要在‘鸟巢’内举行,大家都知道那是个感觉很壮阔的体育场,所以导演一定会以电影的手段和所需要的壮阔场面来表达他自己的风格。”

  曾很希望担任开闭幕式总导演

  本来几日前BIMC在官方网站上发布的活动通知中称女演员蒋雯丽也将出席这次活动,但昨日下午活动开始时BIMC却临时更改了受访名单,蒋雯丽没有来,取而代之的是女演员余男。

  事实上在下午的活动刚开始时,陈凯歌有将近半个小时没有说话,另外两个嘉宾张宏森和韩三平反而侃侃而谈,谈到了不少与奥运会相关的内容,包括在北京奥运会进行期间,中国电影集团有一系列的放映计划,展示国内近年来拍摄的“精品”体育题材电影。直到记者提问环节开始时,陈凯歌才终于开了口,“前段时间我在电影集团里看了部分《一个人的奥运会》片花,突然觉得有点激动,”他说,“这部片子的故事本身是有真实主角的,刘长春在1932年一个人参加了洛杉矶奥运会,这个故事很让人感动。作为中国人,我想每个人都会衷心希望这届奥运会能办成功。”

  昨天的采访活动几乎成了记者们想方设法让陈凯歌评价开幕式的“智力战争”。“我受到北京奥组委的邀请,已经在第一时间就看过了开幕式的正式彩排,”陈凯歌卖了个关子,“很可惜,我跟奥组委和开幕式导演组签了保密协定,不能透露任何的信息,今天这个采访活动里我也不能谈太多涉及这个话题的东西。”

  虽然“关乎国家机密”的解释得到了记者们的尊重,但是针对开幕式的话题并没有就此结束。众所周知,陈凯歌在中国国内与张艺谋齐名,不过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的头衔最终属于张艺谋,有记者问陈凯歌是否为此感到“失落”,这个尖锐的词语让陈凯歌笑得很尴尬,“我在北京奥运会这个过程中确实没有做太多的事情。在确定申奥成功,特别是在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中国的表演里,已经确定了总导演人选,”他说,“我个人当然很希望能在北京奥运会中承担一些工作,因为这对于整个中国来说都是百年一遇的盛事。我也很希望能担任开闭幕式的总导演,用自己的方式来展现我们这个国家的面貌。”

  拒绝评论张艺谋的执导风格

  “说到我跟奥林匹克,或者跟体育的关系,我想很多人可能不太知道,我在年轻的时候也是个篮球运动员,”陈凯歌说,“我原来跟姚明见过一面,那时候我跟他说:‘你比我高那么多,我未必打得过你,不过我对运动的热情不比你少。’而且我出生在北京,能在这里举办奥运会,对于我个人来说是非常振奋的事情。”

  没能当上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的陈凯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仍想尽力表现得豁达。他首先拒绝对张艺谋在开幕式上的执导风格作任何评价,随后又表示:“我相信张艺谋能执导出一台精彩的开幕式。”陈凯歌说:“我和相关的奥组委领导,包括开幕式导演组的有关工作人员聊过,大家都知道,在中国举办的奥运会集合了太多复杂的感情,这些是积淀了上百年的情感,其中有悲伤的、有欢乐的,也有自豪的元素。我觉得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不光是一场奥运会的揭幕仪式,它还是中国的‘国家大典’。虽然我不能担任总导演,不过我想,作为一个中国导演,我一样觉得很骄傲和自豪。”(许蓓 顾展旭)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