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主题歌大猜想:选中莎拉因下届奥运?女神将唱中文

2008年08月07日 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资料图:被誉为“天籁歌后”的莎拉·布莱曼 中新社发 韩艺冰 摄



 

中国著名歌手刘欢 中新社发 高远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7日电 北京奥组委官员6日透露,中国著名歌手刘欢和英国著名歌手莎拉·布莱曼将一起在开幕式首次演唱北京奥运会主题歌。而奥运会的主题歌到底是哪一首,离开幕前两天,奥组委相关人士依然“请大家保持对神秘的期待”。为何选择刘欢和莎拉·布莱曼,以及二人会以何种方式合唱也成为议论的焦点。在谜底揭晓之前,不妨继续大胆猜想。

  猜想之一

  “月光女神”莎拉·布莱曼将用中文演唱

  1960年生于伦敦的莎拉·布莱曼则是世界乐坛天后级巨星,有着“月光女神”的美称,是将古典音乐和流行音乐相互融合的标志性人物。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她和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卡雷拉斯共同演唱的《一生的朋友》,也是奥运音乐史上的一次顶级完美演出。

  据南方日报报道,事实上,由刘欢和莎拉·布莱曼演唱主题歌,之前有迹可寻。8月5日晚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第三次彩排,刘欢即出现在现场。而原定8月4日才到京的莎拉·布莱曼,早在7月31日下午即低调抵京,且还在一名能说中文的外国人帮助下,练习歌曲中文部分的标准发音;而莎拉早前就表示对演唱北京奥运会主题歌很感兴趣。

  有媒体称,所以不难想象,本届奥运会的主题歌将会是中英文双语的,既中国又国际。

  猜想之二

  选中莎拉·布莱曼与下届伦敦奥运会有关

  至于奥运开幕式主题曲歌手为何选刘欢和布莱曼?足球报评论称,“她是个英国人,下一届奥运会在她的家乡伦敦举行,无论怎么说,选择一个伦敦出生并且在中国有知名度、歌路宽广的女歌手并不多,除了莎拉·布莱曼,还有更合适的吗? ”

  另据华西都市报报道,在众多一线大腕歌星中,刘欢凭什么击败了成龙、王菲、张靓颖等众多天王巨星当选?北京又为何独独选中了莎拉·布莱曼演唱?这些都成为了国内外大批媒体关注报道的热点。记者也对此进行了一番调查。

  刘欢,公众形象+唱功

  记者从北京奥组委一位从事音乐的知情人士了解到,刘欢现在已被北京奥组委保护起来,在8月8日晚奥运会开幕式结束前,都不让刘欢与媒体见面。

  另据这位人士介绍,北京奥组委之所以选定刘欢,有四个原因:一是刘欢长期热爱公益事业,严谨做人,公众形象好。二是刘欢是中国最好的男声,刘欢今年45岁,各方面都成熟。三是刘欢控制力强。四是刘欢多元化演唱方式强。刘欢的演唱是由传统戏曲的老生唱腔发展而成的,至今无人能学得了。而且他的嗓音适应性极强,还吸收了欧美的一些流行唱法,被奉为当代“中国歌王”。

  莎拉,靓丽外表+才华

  “莎拉·布莱曼作为世界乐坛天后级巨星,与刘欢演唱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主题歌,可以说众望所归!完美结合!”昨晚,川籍著名音乐人郭峰表示,莎拉才是最有资格的奥运会主题歌演唱者。半年前,他和北京奥组委几位人士聊天,他就直说,莎拉演唱主题歌才是最佳人选。

  他认为,莎拉有三大理由当选:一是莎拉将美声、通俗完美结合,组成全世界最好听的声音。二是莎拉才华横溢风格唯一。莎拉·布莱曼作为世界级一位顶尖级歌唱家,她的演唱方式,极具个人气质,虚幻、空灵、纯净,时而清新甜美、时而高亢震撼,营造出无边无际的空间幻觉,令她直入云霄的高音不仅不会刺耳,反而抹上一层天籁色彩。三是她的造型轻灵蛊惑、人长得相当漂亮。在世界众多巨星中,莎拉是长得最漂亮的一位巨星。

  猜想之三

  奥运主题歌:从未曾公布过的全新歌曲

  昨日奥组委开闭幕式运营中心所透露出的关于奥运主题歌3分钟长度。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根据刘欢与莎拉·布莱曼的声音条件,以及奥组委方面透露的歌曲长度情况,此前传唱很广的《北京欢迎你》基本上已经被排除在奥运主题歌之外了。结合此前的种种传言,南方都市报记者作出主题歌几大猜想!

  一号候选:《永远的朋友》

  这首歌之前经历了孙楠、李玟,孙楠、张惠妹两个版本。而这支歌曲此前也被认为是最适合作为奥运主题歌的歌曲之一。就现在的演唱者而言,刘欢的声线条件和孙楠相差不大,而就莎拉·布莱曼的声线和音域而言,自然比张惠妹更加宽广。

  支持理由:作曲者曾创作两次奥运主题歌,此歌也颇具水准,网络上呼声较高,且有中英文两种版本。

  怀疑理由:整首歌有4分半钟,即便成为主题曲,该歌曲的前半段也得进行修改。

  二号候选:《拥抱爱的梦想》

  刘欢的声线条件和之前的演唱者波切利相差太大,因此即便由刘欢演唱,也不会产生波切利那样的效果,反倒是女声张靓颖的部分,由莎拉·布莱曼演唱起来相对轻松。

  支持理由:谭盾作品,气势恢宏,有奥运主题歌的气质,网络呼声较高。

  怀疑理由:总长达5分多钟,且此歌未入选30首奥运歌曲专辑。

  三号候选:《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这首歌是刘欢提交的奥运歌曲。在提交的小样之中,演唱者是他和那英。开头比较激扬的鼓点,对于奥运盛会比较合适。这首歌曲总长只有3分半钟,稍加修改就完全符合奥运演唱的标准。

  支持理由:歌名就是本届奥运会的主题,演唱者具有足够知名度。

  怀疑理由:公众评价和歌曲人气均不算高,没有英文版,而且此歌一年前就已发行。

  四号候选:神秘歌曲?

  不少人认为目前公布的歌曲均欠火候,因此,有人推测主题歌将是一首从未曾公布过的全新歌曲。

  相关链接

  经典的奥运主题歌

  另据竞报报道,世人瞩目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题曲的演唱者终于确定了,大家都期望着刘欢和莎拉·布莱曼能创造出新的经典。那么,在此时,我们不妨回顾一番往届经典奥运会歌曲,重温那些令人激动的时刻。

  ★1984年

  第23届美国洛杉矶奥运会

  主题歌:《欢乐通宵》歌手:[美]莱昂纳尔·里奇

  他是美国最优秀的歌手之一,一生曾获5次格莱美奖、一次奥斯卡大奖及金球奖,唱片销量近1亿张。他演唱的这首《欢乐通宵》后来也成为了他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也是当时国际上最流行的单曲。在演唱了这首歌之后20年中,里奇曾经来到中国,出席了在海南三亚举办的第54届世界小姐大赛的总决赛。

  ★1988年

  第24届韩国首尔(汉城)奥运会

  主题歌:《手拉手》歌手:[韩]Koreana演唱组

  韩国歌手打开国际市场的大门应该说是从组合开始的。Koreana由两男两女四位韩国实力派歌星组成。在汉城奥运会开幕式上Koreana演唱组带领18000名演员高唱主题歌——《手拉手》,这是最近二十年来奥运会主题歌演唱阵容最庞大的一次。这首歌后来也成为了最脍炙人口的奥运会主题歌之一,当时的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认为它是奥运会会歌里最成功的一首,曾考虑将这首歌定为奥运会的永久会歌。

  ★1992年

  第25届西班牙巴塞罗那

  奥运会

  主题歌:《一生的朋友》歌手:[英]莎拉·布莱曼、[西班牙]卡雷拉斯

  这可能是近二十年来,奥运会主题歌演唱阵容和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演唱阵容最相似的一次。都是一位举办国的知名男歌手和一位非举办国女歌手合作,更凑巧的是,女歌手都是邀请的莎拉·布莱曼。莎拉·布莱曼2003年成为中国歌华经纪公司签约歌手,2004年5月30日曾在北京举办个人演唱会。卡雷拉斯2001年6月曾与帕瓦罗蒂、多明戈在北京联合举办“世界三大男高音紫禁城广场音乐会”,为北京申奥助威。

  ★1996年

  第26届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

  主题歌:《登峰造极》歌手:[美]格萝利娅·伊斯特梵

  这名来自美国迈阿密古巴社区女歌手的故事要比她的实力更让人津津乐道。她曾在一次车祸中半身瘫痪,但她战胜病魔,重新站在了舞台上,唱出了“如果我能攀登得更高,我要触摸广袤的天空”这一超越生命的最强音,并凭借这首歌曲获得了当年的格莱美音乐奖。

  ★2000年

  第27届澳大利亚悉尼奥运会

  主题歌:《圣火》歌手:[澳大利亚]丁娜·艾莲娜

  澳大利亚最受欢迎的童星之一,后来凭借专辑《Don'tAsk》成为令国际乐坛瞩目的歌手。

  ★2004年

  第28届希腊雅典奥运会

  主题歌:《海洋》歌手:[冰岛]比约克

  世界乐坛最另类的前卫歌手、拥有“天籁之音”冰岛的国宝,无论曲风,还是行为,她都以怪诞和特立独行著称。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