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命运多舛的奥运冠军

2008年08月07日 16:36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我无法在我选择的地方生活  ——杰西·欧文斯

  虽然,奥运奖牌得主并不都是从此过上幸福的生活,但是一位位体育巨星却总能被人们牢记。也正是他们书写着奥运辉煌的历史。

  奥运奖牌得主并不总是从此过上幸福的生活。

  杰西·欧文斯以其在希特勒统治下的柏林举行的1936年奥运会上赢得4枚金牌而闻名。但辉煌之后他的日子过得很艰难,甚至要靠和马赛跑以及在加油站打工来维持生计。当66岁的他在1980年因肺癌与世长辞时,身为黑奴后裔的欧文斯没有心怀怨恨。欧文斯说:“我从柏林回来之后,无法在我选择的地方生活。”

  1936年奥运会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之前举行的最后一届奥运会。

  波兰代表团中有大约20人后来在战争中牺牲,德国的奖牌获得者中也有20多人死于二战,其中包括吕茨·朗。正是在朗的帮助下欧文斯才没有失去进入跳远决赛的资格。欧文斯说:“你可以把我获得的所有奖牌和奖杯熔化,但它们都赶不上我心中对吕茨·朗的24K金的友情。”

  新西兰的杰克·洛夫洛克在柏林奥运会上赢得了1500米比赛的冠军。他在二战中幸存下来,后来移居美国,成为一名医生。但是,一次骑马事故留下的后遗症使他在距自己40岁生日仅有8天的时候去世。1949年12月28日,他站在纽约—个地铁站内候车,刚说完自己感到头晕,他就突然摔下站台,落在正在进站的列车所行驶的轨道上。

  柏林也给波兰裔美国赛跑选手斯特拉·沃尔什留下了持久的痛苦和失望。在100米决赛中,沃尔什输给了美国的海伦·斯蒂芬斯,获得了银牌。沃尔什的许多支持者企图破坏斯蒂芬斯的名誉,称斯蒂芬斯跑得太快了,女人不可能跑这么快。但这样的诋毁却以这样的结局收场:克利夫兰发生了一次抢劫银行未遂案件,警匪之间的交火殃及69岁的沃尔什,她中弹身亡。按照规定进行尸检之后,人们发现沃尔什既有男性染色体也有女性染色体,此外还有男性生殖器。

  苏格兰的埃里克·利德尔在1924年巴黎奥运会中获得400米的金牌,奥斯卡获奖影片《烈火战车》便是依据他的故事改编的。他是另—位未能颐享天年的前运动员。1945年,在中国当传教士的利德尔在一个日军战俘营去世,死时年方43岁。他的坟墓上一直没有任何标识,直到1991年,爱丁堡大学才在那里竖起一块墓碑,上面刻着:“他们必如鹰展翅上腾;他们奔跑却不困倦。”

  后来,还有一些奥运奖牌获得者在更为神秘的情势下死去。伊朗摔跤选手吴拉姆·礼萨·塔赫提在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上为他的国家赢得首枚奥运金牌,但他反政府的主张招致了伊朗国王礼萨·巴列维的不满。塔赫提1968年1月死去,死时年方38岁。官方宣布他的死为自杀,但许多人怀疑这件事是伊朗国家安全和情报组织干的。

  2000年12月31日,在悉尼奥运会上夺得次轻量级冠军仅仅几个月后,哈萨克斯坦拳击运动员贝克扎特·萨塔尔哈诺夫死于车祸。他父亲塞尔汉认为,儿子是因为拒绝与人分享夺冠后获得的奖金而遇害的。据说,哈萨克斯坦运动员在夺冠后能拿到高达10万美元的奖金。塞尔汉说:“政府禁止公开谈论他的死亡。”  (清晨)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