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跳水项目“美女裁判”:不会给中国队“开小灶”

2008年08月07日 1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中新社重庆八月七日电 题:京奥唯一中国籍跳水项目打分裁判:不会给中国队“开小灶”

  作者 银雪

  “我不会给中国队‘开小灶’。我的原则是公平公正”,被当地媒体誉为“美女裁判”、京奥唯一中国籍跳水项目打分裁判饶琅如是说。她曾是中国跳水“梦之队”的一员,一九九八年曾获得世锦赛女子双人板亚军。

  执法奥运 圆“奥运梦”

  出生在中国“恐龙之乡”自贡的饶琅,师从田亮的恩师张挺。在跟随张挺训练了三年后,成绩突出的饶琅于一九八七年进入四川省跳水队。两年后饶琅又顺利进入到国家队。对于不少跳水运动员来说,饶琅是幸运的。然而对于饶琅自己的职业生涯而言,她却又是不幸的——生在拥有伏明霞等巨星的年代,饶琅的光芒被掩盖。她终究没能参加奥运比赛,圆自己的“奥运梦”。

  “这次能够在奥运会上做打分裁判,我觉得非常欣慰,”对于自己当选北京奥运会跳水项目裁判,饶琅说当年做运动员时想参加奥运会未能如愿,如今能以裁判身份直接参与到奥运中,觉得很高兴。虽然转变身份,但也算是圆了自己长久以来的“奥运梦”。

  平常心对待轻松上阵

  执裁北京奥运会跳水比赛的十多位裁判中,饶琅是最年轻的。“国际泳联和各个国家都在培养年轻教练员,希望能老中青相结合。我作为年轻教练的代表搭上了‘奥运列车’,真的很幸运。”

  对于获得执裁奥运会的机会,饶琅表现得很轻松镇定。然而记者从她的职业履历中却不难看出,饶琅如今所获得的成就,无不是她一步一个脚印换来的。

  二00四年,饶琅成为国家级跳水裁判;二00七年,表现突出的饶琅成功拿到国际裁判资格证书。随后一年中,饶琅又先后随国家队到加拿大、美国等地参加各种国际赛事的执法,积累了丰富的大赛执裁经验。

  对于即将到来的奥运会比赛,饶琅觉得很平静。她说,越是在大型赛事上,裁判越要保持一颗平常心。目前,虽然她负责的具体工作要等到达北京后才能最终决定,但她没有感觉到太大压力,准备轻松上阵,以平常心去对待。

  不会给中国队“开小灶”

  在得知饶琅将在北京奥运会上为跳水选手们打分,许多朋友都打趣地问她是否会给中国运动员“开小灶”。而对于这样的问题,饶琅大多也是附之一笑。饶琅说:“坐上裁判位置时,就绝不能想这个选手是谁,他(她)是哪个国家的。如果那样想,肯定不能做到公平公正。”“我执法的原则就是,打分从不看人,不管你是大腕还是小腕,我一视同仁,只看你完成的动作是否做到位、有没有差错。”

  作为一名曾经的跳水运动员,现在的跳水裁判,饶琅对于中国跳水队的实力自然很了解。她说,“跳水比赛的偶然性较强,不到最后一刻谁也不知道中国跳水队能得几块金牌。如果可以选择的话,我宁愿所有的决赛都不用我去打分,因为这也意味着中国队所有项目都有选手进入了决赛。”

  据了解,为了避嫌,在北京奥运会跳水项目决赛阶段,凡有中国选手参加的项目饶琅都将不出任打分裁判。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