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美国华报:北京奥运考验西方媒体报道中国的水准

2008年08月07日 2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中新网8月7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8月7日刊发社论文章称,北京奥运会开幕开即,这场中国人期待了百年的盛会不仅对北京是场考验,对于西方媒体也是一场考验。之前在火炬境外传递中进行报道的西方媒体,在中国民众心中已遭遇了“信任危机”,此次他们能否放下偏见,遵循新闻客观公正的原则,全方位报道北京,报道中国,让西方的读者观众得到正确信息,并赢回中国民众的信任,各方都将拭目以待。文章摘录如下:

  北京奥运会开幕在即,包括中国境内记者,全球数万记者云集北京、上海等奥运会赛事城市,也将陆续扩散到全国各地,光拿下北美转播权的美国NBC,竟然派出了近三千人的报道阵容,令人惊讶。中国举办奥运会无疑是开创历史,但这么庞大的记者队伍全方位报道中国,也是开天辟地第一遭。

  这段时间以来,全球媒体议论纷纷的是,北京当局能否遵守承诺,让奥运会期间的报道全面自由开放。不过,境外媒体,尤其是西方媒体有没有想过,这次北京奥运会期间的中国报道,对他们也是严峻的考验,能不能交出合格的成绩单,世界瞩目,中国民众也在期待。

  何以这么说?长久以来,虽然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报道,常常有固定的立场和意识形态的作祟,对于中国的认知充满太多的成见和相当片面的角度。

  这次北京奥运会的举行,尤其是西藏骚乱事件的发生和奥运火炬海外传递引发的风波,中国民众包括海外华人突然惊醒,发现西方媒体对中国成见太深,报道一边倒的倾向严重,甚至为了既定的立场不惜篡改新闻事实,以至于发出了抗议的吼声。日前就有美国的重量级媒体刊发报道,指是美国的CNN制造了中国网上的“愤青”。实话实说,本来在中国民众中威信极高的西方媒体,现在也遭遇了“信任危机”。

  因此,境外媒体,尤其是西方媒体,在奥运会报道期间,要求中国政府履行承诺的同时,也必须对自己的报道质量和水平,要有新的要求。很简单,首先,以往中国是封闭的,境外媒体捕风捉影拿到一些“事实”,就可以大肆渲染,一方面读者难以辨假,另一方面,中国政府越驳斥,就证明这个报道越击中要害,越有道德和正义的高度。如今,中国全面开放报道,任何报道的内容,事后都可以去确认核查,失实的报道就难以立足。

  其次,以往只有一家,或者几家媒体能够获得中国报道的深度内容,有偏见的报道也可以大行其道,因为在境外,其它海外媒体只能转载几家大报大新闻的报道,没有其它选择的余地,如今,近两万名境外记者,代表成百上千的媒体,在中国进行报道,用自己的眼睛,自己的角度进行观察判断,打破了以往中国报道的“垄断性”,这样的竞争局面,绝对构成重大的挑战。

  再次,以往海外民众,尤其是骄傲的西方民众,对中国的历史文化、民族特性,都了解不够,也没有心思和意愿去了解中国,说来令人不信,“清朝人扎辫子”的形象,还是不少北美欧裔脑海中的刻板形象,也因此,西方媒体缺乏历史认知、文化认知的中国报道通行无阻,无人质疑,如今,北京奥运会,中国成为热门热点,西方民众可以从各种渠道得到关于中国的知识,媒体记者的中国报道如果浅薄幼稚、胡说八道,那就会立刻露馅,这就导致西方媒体,尤其是大媒体记者的所谓中国深度报道,必须要谨慎又谨慎。

  由此可见,北京奥运会不但对中国政府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同时,对西方媒体的中国报道也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他们能否放下偏见,遵循新闻客观公正的原则,全方位报道北京,报道中国,让西方的读者观众得到正确信息,并赢回中国民众的信任,各方都在拭目以待,并在北京奥运后验收成果。

编辑:张旌】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