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李克强考察电力企业:强调保奥运成功保民生需要

2008年08月07日 22: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中新网8月7日电 据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近日在大唐集团公司考察并召开电力生产情况座谈会,分析电力供求形势,进一步研究部署迎峰度夏工作。

  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做好今年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各项部署,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高度重视和着力抓好煤电油气运这一关键环节,努力增加电力等能源供给,切实抑制不合理需求,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保障奥运会成功举办,保障群众生活需要。

  7日上午,李克强来到大唐集团公司生产调度指挥中心,通过大屏幕仔细察看集团所属发电机组情况,并听取企业电力生产和发展情况汇报,详细了解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他说,当前正值盛夏用电高峰,奥运会开幕在即,保障电力供应的任务十分繁重。电力企业从大局出发,克服困难,努力增加生产供应,应予肯定。

  随后李克强召开电力企业、有关单位和部门参加的座谈会,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并不时询问和讨论,共同谋划保障电力和能源供应之计。他说,今年我国部分地区遭受严重自然灾害,国际市场基础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对电力等能源生产造成很大影响。中央和地方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缓解能源供求矛盾的措施,电力等能源生产企业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有一些地方电煤、电力供应偏紧。各有关方面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齐心协力,再接再厉,做好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

  李克强强调,电力是现代社会使用最广泛的二次能源,电力生产供应直接关系国计民生。近年来我国电力工业发展很快,装机容量已居世界第二位,完全有能力保证电力供应。发电企业要强化电煤采购,保证电煤合理库存,挖掘生产潜力,降低经营成本,尽可能做到多发电。同时,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改善企业管理,搞好设备维护,确保安全、稳定供电。

  李克强指出,电力调度是电网运营的中枢。电网企业要科学安排电力调度,提高电网安全运行水平,优化电力资源配置,加大跨省跨区电力余缺调剂力度,切实保障奥运用电、居民生活用电和重点领域用电。推进节能调度,充分发挥可再生能源和高效节能机组的潜力,减轻电煤供应压力。

  座谈会上,不少同志提出,当前无论是电力消费还是电煤消耗,都存在很大的节约空间。李克强指出,加强需求侧管理是促进能源节约、缓解供求矛盾的有效措施。要合理安排用电秩序,更好地实行差别电价政策,切实控制高耗能企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用电,引导用户错峰、避峰用电。要严格实行节能目标考核制度,大力推进节电节油节煤节气,广泛推广节能技术和产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开展全民节能行动,有效抑制不合理的能源需求。

  李克强强调,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搞好综合协调,统筹做好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努力增加煤炭产量,提高电煤质量,强化电煤合同履约管理;继续抓好成品油生产,优化成品油供给结构,增加资源供给;确保能源运输畅通,实行运力倾斜,搞好煤炭、石油等重点物资运输;加强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秩序,确保市场稳定。他指出,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的阶段,保障能源供应是一项长期任务。要着眼长远,完善有关能源发展规划,加快重大能源项目建设进度,积极推进技术改造,不断提高能源生产和资源利用效率;深化改革,逐步完善能源价格形成机制,合理调节供求关系,进一步夯实能源保障的基础。

  李克强要求,各有关方面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落实责任。要发挥好煤电油气运协调机制的作用,统筹兼顾,全力做好保障工作。要加强服务,帮助电力等能源生产企业克服困难,解决实际问题。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