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张艺谋:寻找中国当代、今天的文化符号几乎很难

2008年08月09日 03: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9日凌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创作团队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主新闻中心就开幕式等相关问题答记者问。图为总导演张艺谋笑答记者。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9日电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今日在谈及开幕式文艺表演时表示,要寻找一个中国当代、今天的文化符号几乎很难。所以创作团队选取的是象征、浪漫的表现手法。

  北京奥运会8月8日晚开幕。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随后在今日凌晨举行“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总体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有记者在发布会上向张艺谋提问说:“你讲了很多古代中国,但是没有讲21世纪的太空人等等。为什么你跳过现代中国的历史,只是集中于古代呢?”

  张艺谋回答说:表现中国古代文化,实际上文艺表演的后半段是在谈论中国当代,包括用发光的人搭建一个鸟巢。太极实际是中国当代的一道风景线,每天早上起来到公园去看,全都是打太极的人,所以太极已经形成了一个当代精神风貌的写照。它是古老的,但是在今天被广泛的中国人喜欢,包括最后出现的宇航员到地面上打开,地裂开,也用了象征的手法,传递当代的一种风范。

  “但是你知道当代文化的符号是很难一下捕捉那么具体。不像古代的发展有一些明确的标志,因为今天的世界,大家都是一家人,好象越来越接近了。也许伦敦和北京都很像,大家在生活方式、穿衣戴帽、许多文化、时尚流行上都很接近。因为今天是一个信息时代,所以基本上说要寻找一个中国当代、今天的文化符号几乎很难。”张艺谋说,所以我们选取的是象征、浪漫的表现手法,不会像在古代你会很清楚的看到四大发明、一些很具体的只有我们的文化符号。当代的我们也希望超越民族,形成人类共有的文化符号的表达,所以立足在当代的浪漫和写意的精神上表现某种感觉。(据奥运官网)

  张艺谋揭秘开幕式细节:长卷、五环、小朋友

  张艺谋详解开幕式:比拍电影紧张 中国元素是重点

  张艺谋:高科技手段表现传统文化更显时尚绚酷

  张艺谋:感谢莎拉·布莱曼参加开幕式主题曲演唱

  张艺谋:选择李宁主火炬手是有特殊要求的

  张艺谋详解奥运开幕式主题歌为何选择《我和你》

  张艺谋:我为我们的努力和今天的成绩感到骄傲

  张艺谋:借奥运会平台让全世界认识中国的浪漫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