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开幕导演团:张艺谋总分最高夺魁 陈凯歌单打独斗

2008年08月09日 10:42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8月9日凌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创作团队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主新闻中心就开幕式等相关问题答记者问。图为总导演张艺谋笑答记者。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晚,精彩绝伦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演出获得全世界观众的称赞,但很多人并不清楚,当年为了选出开幕式的方案,耗时整整一年,集合了国内外众多大导演的集体智慧,导演制作团队的组成也经历了一番波折。

  崔健李安参与应征

  2005年3月,北京奥组委面向全球公开征集开闭幕式创意方案的工作正式启动。历时3个月的征集,共收到409份方案。在对应征创意方案进行认真公正评审后,北京奥组委确定了13个优秀方案进行现场陈述。

  2005年9月19日,13家创意方案团队被集中到北京宽沟进行陈述。每家团队的陈述时间统一规定为50分钟,陈述的内容严格保密。

  这13家应征团队人才济济。首先出现在宽沟的是崔健,他这次的身份是歌华中演竞标团队的主创人员。他为奥运会开闭幕式提出的创意不再追求特立独行,而是去寻求一种更为共通的东西。这个团队的两个领衔人物,一个是崔健,另一个是北京人艺著名导演林兆华。

  第二个陈述的是解放军艺术团团队。该团队的于建平是中国载人航天发射场的副总设计师,他将为解放军团队的创意方案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以舞蹈《千手观音》而闻名于世的著名导演张继钢,是解放军艺术团创作策划核心组成员,也是主陈述人。

  雅典残奥会闭幕式晚会总导演伊文斯潘平这次也来到了宽沟,他是法国ECA2团队的主要陈述人。ECA2公司有包括埃菲尔铁塔千禧年焰火晚会、1998年法国世界杯的开幕式和雅典残奥会开闭幕式在内的许多著名作品。

  国家歌舞团、中央电视台和北奥公司联合团队的主陈述人是著名导演陈维亚。陈维亚导演过包括第21届大学生运动会、第10届全运会在内的多次大型体育演出。同时这个团队中还包括奥运开幕式资深导演伯奇,他曾经在多次奥运会上担任导演和制片人,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幕式上的火箭人就是他的杰作,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6年都灵冬奥会他都担任了开幕式的总导演。

  歌华集团的团队当中,有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开闭幕式的总制作人——米歇尔,同时还有著名导演李安。李安在2005年3月开闭幕式创意方案征集伊始,就由朋友牵线加入到歌华团队之中。创意之初李安忙于《断背山》的后期制作和参评工作,只能通过电话和团队的其他主创人员沟通思路,2005年6月他曾来到北京和大家共同工作。

  陈凯歌单打独斗

  第一天一共有8家团队进行了陈述,直到晚上10点才告一段落。第二天一早,首先进行陈述的是广东团队和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张艺谋和他的团队也早早到达。候场的时间,他还在和老搭档王朝歌、樊跃小声商议着。为了当天的陈述,张艺谋特意穿了一条印有北京奥运会标志的裤子,上衣仍旧选择他钟爱的红色。张艺谋团队的制作方——杰克·摩顿公司的总裁路易斯也来到了陈述现场,可见杰克·摩顿公司也并不满足于在雅典的成功。

  张艺谋组织了强大的团队联合出击,而另一位大导演陈凯歌则是单打独斗。陈凯歌接受了北京奥组委的邀请,亲自手写了一套创意方案,陈述这天,他在妻子兼制片人陈红的陪同下向评委表达了自己的奥运情怀。

  像陈凯歌这样独立组队前来应标的还有一个人,他就是旅美视觉艺术家蔡国强。蔡国强的专长是焰火表演,他最为国人所熟悉的作品就是2001年上海APEC会议期间的焰火表演。此次,蔡国强联合了一批旅居海外的华人艺术家一同参与了应征方案的制作。

  前三名联合组队

  2005年12月14日,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在北京市委会议厅召集了一次开闭幕式工作动员会。这次会议没有邀请13家团队全部出席,在座的只有张艺谋和杰克·摩顿的联合团队,国家歌舞团、中央电视台和北奥公司的联合团队,歌华集团,解放军创作策划核心组,还有法国ECA2公司。陈凯歌、崔健等人没有再出现。之所以在13家当中挑出了这5家,不仅因为他们的创意更为出众,另外也是因为他们的方案从概念到制作实施的完整性。但是同时,也没有哪家的方案占有绝对优势。

  2006年1月24日,5家团队带着修改好的方案开始第二轮陈述。第二轮陈述仍然由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主持,评委和第一轮相比又增加了残联、文化部和国家体育总局的几位领导。

  第二轮陈述完毕,8名评委分别为5家团队打分。打分内容细化为22项。其中在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这一项上,歌华集团的分数最高;当代风貌一项则是国家歌舞团、中央电视台和北奥公司的联合团队得分最高;在世界文化的表现上得分最高的是张艺谋的团队;而解放军团队在技术实施上分数最高。各家团队各有所长,最后把22项的分数相加,总分最高的是张艺谋的团队,解放军创作策划核心组名列第二,国家歌舞团、中央电视台和北奥公司的联合团队位列第三。

  按照最终的评审结果,北京奥组委选择了前三名创意团队的核心骨干组成了导演组,张艺谋、张继钢、陈维亚分别为总导演和副总导演。来自另外两个团队的于建平、路建康则被分别任命为技术制作组组长和制作总监。

  开闭幕式工作团队的主要成员均来自各个竞标团队。没有进入第二轮陈述的焰火专家蔡国强,被委以开幕式视觉总设计的重任。2007年,和张艺谋有过合作经历的旅法音乐家陈其钢也加入到开闭幕式工作团队中来,担任音乐总监。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