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小狐狸”陈燮霞夺冠记:临阵应变稳中求变(图)

2008年08月09日 13:4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8月9日上午,中国举重选手陈燮霞在北京奥运会女子举重48公斤级决赛中气势如虹,以总成绩212公斤打破奥运会记录,力压各路群芳获得冠军,为中国军团斩获本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代表团的首枚金牌、本届奥运会的第一个新奥运纪录都在今天中午的举重馆产生。广东姑娘陈燮霞以抓举95公斤、挺举117公斤、总成绩212公斤的成绩,夺得了女子48公斤级的金牌,她的挺举成绩还打破了奥运会纪录。

  其间,一场斗智斗勇更让人叹为观止。

  自称“小狐狸”

  昨天,陈燮霞像往常一样来到了北航训练馆,进行赛前的最后一练。还是正常的热身、试举,就像是一堂普通的训练课,没有带着夺金的压力,她还不时地和身边的人开玩笑。

  训练结束,陈燮霞一身轻松地走出了训练馆,一改前两天的谨慎和躲避,在等待班车的时候她还大方地和相熟的记者、志愿者聊起了天,对于大家的合影要求也没有拒绝。“你知道我这个挂件代表什么吗?”陈燮霞指着书包上的一个毛绒狐狸开起了玩笑,她说她会像这个“小狐狸”一样狡猾。

  体重相当轻

  今天早上8时,称体重开始了。一名名运动员走上了称重台,裁判将大家的体重一一记下。

  在这个环节上,“小狐狸”的体重控制得很好。要知道,体重对于举重可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如果两名选手举起的重量一样,那么谁的体重轻谁就能拿到金牌。在这场“较量”中,陈燮霞先拔头筹,46.78公斤的她体重排在第11位,而三个主要对手的体重都比她重。

  “各方面的准备都做到位了,一切就等着比赛开始了。”“小狐狸”陈燮霞笑着等待着比赛的开始。

  开场就是最重

  大家的登场顺序是按照第一次试举的重量来排定的。那么要多少?陈燮霞和教练组已经心中有数,那就是92公斤。

  这其中其实是有大学问的。首先,陈燮霞已经抽到了一个好签。她在14名选手中排在第11位,而自己最强劲的对手塔伊兰以及两名泰国选手纹披塔和劳西里恭都在自己的前面。这样,如果比赛中出现要的是同样重量的情况,陈燮霞就可以最后出场,静观其变,将压力送给对手。她第一把抓举就要了92公斤的重量。这可是个让人非常吃惊的重量,要知道在抓举中要的最轻的重量只有65公斤。而在第二项挺举项目中,陈燮霞依然是最重,开把113公斤,比起第二重量也多出了5公斤。

  陈燮霞还没登场,就已经给了所有选手足够的压力。这算是“小狐狸”的诡计吗?

  立刻改重量

  不管是不是诡计,但是真的有效。从80公斤开始,选手们好像开始集体出了问题。先是卫冕冠军塔伊兰3次试举失败,抓举重量变成了零。来自泰国的纹披塔和劳西里恭两位2007年亚锦赛、世锦赛的第二名和第三名选手也受到了巨大的冲击,纹披塔战3次试举84公斤失败,成绩也是为零。而劳西里恭最后一举才举起了85公斤,算是有了成绩。

  看到这种情况,“小狐狸”和教练组立刻作出决定,改变重量。92公斤降到90公斤,求稳然后再求纪录。就见陈燮霞沉稳登场,面部表情相当平静。“嘿!嘿!加油!”自己给自己鼓着劲,深吸一口气,杠铃稳稳地被举了起来,似乎一点也不费力气。

  就这样,陈燮霞以95公斤位列首位,领先排在第二位的土耳其选手厄兹坎多达7公斤。

  113公斤就是不变

  领先进入挺举,陈燮霞突然变得保守起来,带着120公斤世界纪录的头衔,她要的只是113公斤。

  稳中求胜,陈燮霞的113公斤举得是如此让人放心。随着这个重量的举起,她实际上已经将女子48公斤级的金牌拿到了手中。因为最后两个选手泰国选手劳西里恭和台北选手陈苇绫所要的重量分别是114公斤和115公斤,即使她们都举起这个重量,总成绩也不会超过陈燮霞。

  冠军已经到手,接下来她又全身心放松下来,先平了115公斤奥运会纪录,接着又举起117公斤,金牌和纪录,就这样同时诞生了。

  一场斗智斗勇的比赛,一个圆满的结果,“小狐狸”陈燮霞的笑容很灿烂。(李立 孔宁)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