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赛事点评:赵颖慧的"悲情"与奥运赛场的"残酷"

2008年08月09日 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9日,北京奥运会开赛的第一天,女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率先在北京射击馆拉开战幕。30多个国家的47名选手在17到63号靶位比试枪法;资格赛前八名进入最后决赛。中国选手赵颖慧未能晋级决赛。图为赵颖慧在请教教练。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九日电 题:赛事点评:赵颖慧的“悲情”与奥运赛场的“残酷”

  中新社记者 翁阳

  连决赛都没进入。

  第三次冲击奥运奖牌的“女枪手”赵颖慧以这种方式告别北京奥运,令人难抑唏嘘之情。

  “每次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我就会害怕,害怕会重演悉尼奥运的那一幕。”这是赵颖慧的一段心理告白。

  悉尼奥运时,年仅十九岁的赵颖慧曾被视为中国射击天才,强大实力与良好状态使她成为十米气步枪夺标大热门。

  但对于射击这项对心理稳定要求极高的奥运项目而言,年少的赵颖慧却未能抵住压力,最终止步决赛。

  及至雅典奥运,赵颖慧再度出击。然而,本届比赛的超级激烈竞争使她以零点三环的微弱差距无缘奖牌。离开射击场的她当时留下一句“人是斗不过命的”。

  命运多舛如此,赵颖慧并未放弃。以成绩“说话”的她拿到了第三次进军奥运的资格。

  然而,今天她还是“倒”在了“残酷”的奥运赛场,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悲情”人物。

  据知,从一九八八年汉城(首尔)奥运到二○○八年北京奥运,首金都产生于女子气步枪这一项目,并且东道主选手从未染指首金,卫冕冠军也从未再次登顶。

  毋庸置疑,“赵颖慧现象”既与始终未愈的早年心理创伤有关,也来自巨大的首金压力。或许,还有更为强大的北京主场压力,对此,即使公认心理素质过硬的雅典奥运冠军杜丽,也未能在决赛中发挥出高水平。

  曾几何时,一枚奥运金牌在中国承载了太多的沉重意义。即使对于李宁这样的风云人物,当他失手汉城(首尔)后,也曾收到将其称为“体操亡子”的信函。

  奥运赛场是“残酷”的,人性是温暖的。

  “希望赵颖慧能走出失败的心理阴影,阳光地去面对新的生活。”今天,来自媒体的这句祝福令人感动,更令人欣喜。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