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开幕式“梦幻五环”创意来自擦黑板 用魔术手法

2008年08月10日 06:46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8月8日晚8时8分,第二十九届夏季奥运会在北京的国家体育场--鸟巢隆重开幕。五环图案在北京“鸟巢”内闪耀。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擦黑板获《梦幻五环》灵感

  展现五环标志是奥运会开幕式上的“规定动作”,说到《梦幻五环》的创意,编导组组长谢楠坦言,灵感来自一块黑板。“编导组办公室有块写方案用的黑板,用了几次后发现笔迹擦不掉,我们以为黑板质量有问题,气急败坏地叫来后勤人员,一看才发现原来是由于马虎,黑板上的膜没有揭下来。后勤人员去揭那层膜,揭到一半的时候,我突然按住他的手,这就是最好的办法啊!”这个设计是所有演出场次中唯一从一开始确定就没有再改变的创意,只是在上升方式、速度上进行过反复调整和训练,“一开始想让五环像一块飞毯一样,边翻动边横着飘起来,但是在翻动过程中,圆形会变成椭圆,这是奥组委不允许的。彩排的时候还有个方案,就是五环先横着升起,最后在空中再直立起来,张艺谋导演认为效果不好,最终形成了观众看到的样式。”

  魔术灯光造五环飘起假象

  副总导演张继钢介绍,大家看到五环慢慢立起来,实际是魔术手法。当最后一个大脚印在天空绽放的时候,它像满天的星斗落在鸟巢,形成繁星向地面会聚,一直会聚到中心场地,形成了地面的五环。“其实,这是4.5万个LED,也就是发光二极管铺在一个幕布上的效果”。对于“五环”慢慢往上爬升,张继钢说,其中有些魔术手法,像城市的霓虹灯一样,通过亮不同的灯泡,次第上升,做出向上移动的效果,并不是五环在爬升。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