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一群"牛人"自行车拼金 143名选手最终仅90人完赛

2008年08月10日 07:2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8月9日,2008北京奥运会自行车男子公路赛落幕,西班牙选手萨·桑切斯以6小时23分49秒夺得冠军。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从永定门到居庸关,再在居庸关和八达岭之间绕上7圈———一共245公里,这就是自行车男子公路赛的赛程。昨天的北京,烈日炎炎,运动员骑行在这条赛道上,汗水不时从身上滴落至地面。最快完成这段征程的是西班牙运动员萨穆埃尔·桑切斯,成绩是6小时23分49秒。今年的环法自行车赛冠军萨斯特雷仅名列第49,中国选手张亮中途退赛未能取得名次。

  昨天中午11点,男子公路赛由永定门城楼北广场起点出发,运动员们途经36条北京街道以及公路,并将翻越八达岭长城。

  意大利派出了由老将雷贝林领衔的5选手阵容,此外西班牙、德国、比利时、法国等欧洲自行车强国均派出5人参赛。我国选手张亮排在第129位,中国香港选手胡健燊则排在第138位发车。根据奥运会公路自行车赛的规则,在完成78.8公里的点对点赛程后,男运动员还需参加7圈23.8公里的赛事。

  在骑行2小时1分37秒后,智利选手阿尔莫纳西德和玻利维亚车手加利亚多处于领先位置,而众多夺冠热门选手均采取跟随战术,埋伏在先头部队中。

  最后时刻,队员们抓紧时间在补给站补充水分和能量。意大利军团和西班牙军团相互纠缠保持在第一军团,在赛程还剩大约10公里时,桑切斯和雷贝林以及一位比利时选手组成领骑军团,三人交替领先。就在最后一公里,第二集团的几位选手杀入冲刺军团。最终,桑切斯率先奋勇冲过终点,而分获亚、季军的雷贝林和瑞士选手坎切拉拉几乎与桑切斯同时撞线。

  由于赛程颇长,天气炎热,在体力经受重重考验的情况下,参赛的143名选手最终只有90人完赛。经此一役,桑切斯为西班牙代表团摘得本届奥运会的首金。

  历史掌故

  事隔两年,易地再战

  桑切斯、雷贝林以及坎切拉拉,登上了北京奥运会自行车男子公路赛的领奖台。实际上,这三个人经常在国际赛场上遭遇,你争我夺的局面不时出现。2006年在自行车苏黎世冠军赛上,三人就曾展开激战,当时争夺的局面与昨天稍有不同,不过共同点是最终获胜的均为桑切斯。这也是桑切斯在夺得奥运冠军前,惟一获得的一项世界级赛事桂冠。

  当时的冠军赛遭遇大雨,当时就已经成为世界冠军的坎切拉拉和雷贝林夺冠呼声最高。在最后25公里,三人与其他一些运动员构成争冠集团。比利时选手德沃尔德领骑,坎切拉拉紧追不舍,最后桑切斯渔翁得利,一举超越夺得金牌。坎切拉拉和雷贝林均未能登上领奖台。

  一群牛人

  桑切斯 “胜利属于西班牙团队”

  本报讯 “我就像在做梦,至今仍不敢相信我已经夺得了金牌。”冲过终点后,桑切斯还挥舞着手臂冲刺了一段路程,随后被教练紧紧拥在怀里,此前仅有一项冠军在手的桑切斯,有点不敢相信他已经登上了奥运赛场的最高领奖台。

  参加奥运会的西班牙自行车队阵容鼎盛,5人阵容中除了桑切斯,还包括今年的环法冠军萨斯特雷、环法冲刺王奥·弗莱雷、爬坡专家巴尔韦德和去年的环法赛冠军阿·孔塔多。

  比赛过程中,西班牙与意大利、比利时等强队展开集团作战。桑切斯感谢队友为自己做的掩护,“在比赛中,整个西班牙团队为我做掩护,我一直尽量保存体力,给冲刺留足了能量。这块金牌来自整个团队的团结,属于整个西班牙车队。”

  谈及比赛的过程,桑切斯指出闷热的天气使体能消耗较大,“整个比赛耗时太长,堪称疯狂的比赛。我们团队开始掩护我,最后又让我冲到前面。竞争对手比较强,尽管体能消耗比较大,不过我整个比赛中不得不拼尽全力。”

  个人资料

  桑切斯

  生日:1978年2月5日

  出生地:西班牙奥维耶多

  主要成绩:

  2006年自行车苏黎世冠军赛冠军,2006年自行车世锦赛第四。2006年意大利Giro di Lombardia公路赛亚军、2007年该赛事季军。在今年的环法比赛中,他总成绩排在第7,以善于爬坡著称。(记者 张宾)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