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广州日报:金牌不是奥林匹克的全部

2008年08月10日 09:5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社评

  昨天是北京奥运会产生金牌的第一天,中国队旗开得胜,陈燮霞轻松摘得女子48公斤级举重冠军,庞伟夺得男子10米气手枪冠军,以两枚金牌暂列金牌榜第一位。

  胜利带来了喜悦,也极大地鼓舞了中国队与全国观众的信心。但是,在沉浸于首金欢乐的同时,我们也经历着失手、失误和失败的痛苦。原本夺得本届奥运会首金呼声极高的卫冕冠军杜丽在女子十米气步枪决赛中出现失误,最终痛失金牌,名列该项目第五;而在争夺奖牌希望颇高的女子佩剑半决赛中,女子佩剑个人赛全军覆没。

  一边是胜利,一边是失利;一边是惊喜,一边是失落。这就是比赛,自古以来,有比赛就有输赢。然而,与普通的运动竞技比赛不同,有着数千年悠久历史的奥林匹克运动会,比赛不是它的全部,金牌更不是它的全部。正如大家所熟悉的,“更高、更快、更强”固然是奥林匹克的格言,但“重在参与”、“相互了解、友谊、团结与公平竞争”更是奥林匹克的追求与精神所在。毫无疑问,只有真正理解奥林匹克的精神,我们才真正学会正确看待奥运赛场上的输赢。

  回首当年,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第四天,当带伤上场的体操王子李宁在吊环中脚挂于环、在跳马中重跌于地时,失误后的他,在跌坐地板后淡然一笑。然而,他原本豁达的笑,并未获得观众的谅解,反而遭受现场和赛后接二连三的非议。当然,我们无法责备任何人,只能说,这与那时刚刚回到奥运大家庭不久的我们太急于通过赛场证明体育实力的心情有关。

  时光流转,如今,我们的经济社会突飞猛进,国家实力显著增强,并且经历了无数场国际大赛。对奥林匹克,今天的国人已经能够更清楚地认识到其竞赛背后的意义。正如《奥林匹克宪章》所指出的,奥林匹克运动的真谛,是不断进取、永不满足的精神。诚如宪章所言,这不仅是一种体育运动,而且是一种人生哲学(Philosophy of life),是鼓励每个人不但在竞技场上不畏强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更是鼓励人们在生活中,勇于进取、超越自我,将自身潜能发挥到最好。

  8 年前,当中国向国际奥委会递交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申请时,也郑重作出了“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的承诺。什么是人文奥运?“让每个人发挥到最好”,就是其真正内涵。只要怀揣着真正的奥运精神,失败者可以重新成为胜利者。当年跌倒在赛场的李宁,在赛场之外的商场上努力拼搏,造就了体育名牌“李宁”。前不久的四川大地震后,李宁公司在最短的时间内向灾区捐助了1200余万元。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身为主火炬手的李宁依然自信、从容、出色。

  昨天的两金诞生后,陈燮霞和庞伟分别接受记者采访时,都不约而同地提到“拼”字,“我今天来就是拼了”,“把自己该做好的事情做好”。是的,奥运也好,生活也好,一个“拼”字,表明我们对待自己在做的事情是多么的用心、用力。这正如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先生对奥运会的深切体会:“生活中,重要的不是凯旋,而是奋斗;重要的不是必须获得胜利,而是奋力拼搏。”

  陈燮霞和庞伟拼得了金牌,我们为他们喝彩。杜丽拼输了,我们同样为她喝彩。只要有一颗奥林匹克之心,下面的比赛,她一定还会全力去“拼”。(作者: 王文琦)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