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评论:忘掉那枚失落的奥运首金吧

2008年08月10日 10: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8月9日,北京奥运会开赛的第一天,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在北京射击馆进行,捷克选手埃蒙斯以503.5环的成绩获得冠军,创造了新的奥运会决赛纪录,这也是本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俄罗斯选手加尔金娜以502.1环的成绩获得银牌,克罗地亚选手斯涅扎娜-佩契奇名列第三,成绩为500.9环,中国选手杜丽排名第五无缘奖牌。图为杜丽在比赛中。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第一天,我们看到了杜丽的眼泪。

  在数百名等待中国军团摘下奥运首金的记者面前,杜丽努力隐藏自己的情感,但眼泪还是像止不住的露水,一不小心就漫过了叶脉。在射击场令人窒息的刹那寂静中,杜丽黯然消失的身影仿佛眼前一抹脆弱的淡红,谁又能知道,那个弱小模糊的背影究竟承受了多少重负?

  奥运首金的失落更加让人百感交集,四年前的雅典,杜丽的惊艳一枪已经成为了记忆中的经典画面,她挥着手,回头灿烂地笑,那张清丽单纯的笑脸打动了所有人。那时候的杜丽不需要承受亿万目光编织出的压力,当时外界看好的是名将赵颖慧,但是,相似的故事一而再再而三地上演。

  首金真的是太沉重了,尤其当你成为亿万人的期盼对象,那种心理上的重量足以把一个人逼向角落,让你忘记应该怎么呼吸、怎么停止胡思乱想,太多的东西压缩在你的心里,等得发酵释放,大脑甚至会脱离了控制开始自己思考,各种念头也都会不听话地跑出来,像一群群堵也堵不住的蚂蚁。

  只有内心足够淡定的人才能应付这种局面,说不定得是得道高人,我们无法要求杜丽做到那种程度,摇着羽扇,内心空灵,像金城武扮演的诸葛亮那样随时保持冷静,那些高人看透了成败、活得了无生趣,而杜丽走出靶场只是一个幸福的普通人,有着与常人别无二致的小热情和小情趣,这份简单的快乐要比很多悬在半空的东西来得珍贵。

  忘掉那枚失落的奥运首金吧,不管是不是中国选手得到了,那真的不重要,虽然中国人对“开门红”总有执著的追求,但那只是个心理暗示,奥运才刚刚开始,远没有到需要心理辅导的时候,如果有人觉得是“面子”受到了伤害,那么请您节哀顺变,“面子”是另一个范畴的探讨课题,一点儿也不符合奥林匹克精神。

  只有把竞技当作一种对自我潜能的挑战,才能从中体会到最大的乐趣和成就感,否则竞技就成了一种受难,中国军团首金正是这样拿到的:之前两届奥运会,中国丢掉的女子举重金牌就是48公斤级,陈燮霞这次把这枚金牌拿了回来,而且用的是打破两项奥运纪录的杰出表现。陈燮霞有着杜丽四年前的那种简单快乐,她能旁若无人地唱起陈慧娴的《千千阙歌》,就像刘翔当年时常把陶喆的《黑色柳丁》挂在嘴边,这才是奥运比赛需要看到的精神,你应该是快乐的,这样的金牌才有意义。

  说起来道理很简单,但事情往往就是这样,搞得越复杂就越靠不住,凭着一股冲劲,女篮首场亮相击败了强敌西班牙,再看看昨天的中国军团第二金,王义夫的得意弟子、22岁的庞伟毫无负担地继承了10米气手枪的光荣传统,以领先3.7环的巨大优势夺冠,而几乎承担了所有压力的老将谭宗亮,最终发挥不佳无缘决赛。

  最有戏剧性的一幕发生在射击场,打破杜丽十米气步枪纪录夺冠的卡特琳娜·埃蒙斯算得上是从中国代表团拿回了四年前的金牌,她的丈夫马修·埃蒙斯是个射击天才兼毛头小伙,他当年在雅典发挥出色一路领先,但最后一枪却瞄错了靶,直接把金牌送给了贾占波。也就是在雅典,绝望的马修遇到了温柔的卡特琳娜,两人终成眷属。

  时间一晃而过,卡特琳娜也姓了埃蒙斯,这枚失落的首金就算是礼尚往来的中国人送给他们的一份贺礼,上天眷顾他们,他们的确称得上是金玉良缘。(李然)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