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本届采用"1公斤规则" 举重新规让选手对抗更激烈

2008年08月10日 12: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8月9日上午,北京奥运会举重第一项赛事--女子举重48公斤级决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举行,一名选手在奋力推举沉重的杠铃时秀发冲天而起。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8月9日上午,中国举重选手陈燮霞在北京奥运会女子举重48公斤级决赛中气势如虹,以总成绩212公斤打破奥运会记录,力压各路群芳获得冠军,为中国军团斩获本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本届奥运会正式采用已实行三年的“1公斤规则”

  2005年5月1日,国际举联实行了90多年的“2.5公斤规则”退出历史舞台,“1公斤规则”正式登场。北京奥运会是奥运举重比赛首次采用“1公斤规则”。所谓“2.5公斤规则”是指除破世界纪录时可以0.5公斤的倍数加重外,其他时候杠铃重量只能是2.5公斤的倍数;“1公斤规则”则要求杠铃加重以1公斤的倍数进行。

  “1公斤规则”的实行,让水平接近的选手之间的对抗更激烈——冲击人体极限时,1公斤的增幅毕竟比2.5公斤更容易实现。

  今年4月男子举重全锦赛56公斤比赛中,湖南小将龙清泉3次抓举分别举起125、130、132公斤,广西选手李争则先后完成127、131、133公斤,后两把都是压龙清泉1公斤。挺举比赛,李争又分别完成155、157、159公斤试举;而龙清泉前两把先后完成158、160公斤,确保不败,最后一把冲击164公斤可惜最后上挺失利,但总成绩与李争同为292公斤,因体重轻获总成绩冠军。“1公斤规则”下比赛的激烈可见一斑。

  比赛杠铃重量只加不减

  举重比赛分抓举和挺举两个项目,每名运动员抓举和挺举各有3次试举机会。奥运会比赛取两项最好成绩之和排定座次。举重圈内人士常说,举重是斗智斗勇的项目,后场的竞争比前场更激烈。关于要重量的原则,中国举重队教练将其概括为:一把保底,二把上量,三把冲顶。

  比赛台上杠铃的重量只能增加不能减少,因此实力强的选手通常都是最后出场。运动员第一次试举和第二次试举之间有两次更改重量的机会。如要更改重量,选手或其教练必须在最后点名前通知比赛干事;更改重量换杠铃片时计时器暂停。改重量是比赛中教练常用的比赛策略之一,或为选手赢得更多准备时间,或给对手施压,或加大保险系数……

  三盏白灯同时亮表示试举成功

  白灯白表成功

  选手每次试举时间为1分钟,计时从播音员点名或加重员结束开始,按后完成的为准。如果连续试举则有两分钟时间。计时至倒数30秒时比赛台上的蜂鸣器会响起以提示,如果在规定时间内杠铃未提过膝盖则认定为失败。

  举重比赛设3名裁判,每名裁判控制一盏信号灯,当3盏白灯亮起时则表明试举成功;3盏红灯意味着失败;如果2白1红或2红1白,则少数服从多数,白灯多为成功,红灯多则失败。

  10克体重难住英雄汉

  除男子105公斤以上级和女子75公斤以上级,举重其余13个级别参赛选手体重都必须在对应级别之内。奥运会赛前称重的体重计要求最大称量200公斤,精确到10克,即0.01公斤。举重运动员训练体重通常大于参赛级别,因此降体重是参赛必过的第一关。像张国政这样训练体重比比赛体重大5公斤以上的选手,降体重更是至关重要。2007年世锦赛这位老将参赛体重为68.99公斤,为了精确到最后10克,他过了10多天忍饥受饿的日子。

  体重大小还对比赛成绩有着重要的影响:当成绩相同时体重轻者名次靠前。

  奥运会比赛各级别称重在赛前两小时开始,选手按签号进称重室称重,称重时选手的教练要在参赛卡上写下其开把(第一次试举)重量。

  奥运项目

  举重项目将产生15枚金牌。根据国际举联规则,奥运会各参赛国(地区)最多可派6男4女10名运动员参赛,每个级别最多派2人。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