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又为中国女足建功 徐媛:孙雯是榜样 进球献灾区

2008年08月10日 13:48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8月9日晚,在天津奥体中心举行的奥运会女足比赛中,中国女足与加拿大队一比一握手言和,双方同积四分并列小组第一。图为进球后喜悦的中国女足队员徐媛。 中新社发 赵瑜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又是徐媛,一个进球、一个门梁,“小孙雯”再次点燃球迷的激情。凭借和加拿大队比赛时的进球,徐媛不仅暂时登上奥运会女足射手榜的并列第一位,同时也成为继施桂红与孙雯之后,第三个在奥运小组赛中连续进球的中国前锋。

  这是一个漂亮的进球。快速的起动体现了徐媛的良好意识,反越位成功体现了她的预判力,晃过门将体现了她的冷静,轻巧的推射体现了她扎实的技术功底。那一刻的徐媛确实让人想起了当年的孙雯。

  “能在比赛中连续进球非常开心!进球主要是队友传得好,加拿大队打得比我们出色,我们今晚的运气要比她们好一点”,赛后的徐媛依然保持着谦逊。

  整整一个月前,同样是在天津,中国女足5比0狂扫澳大利亚队,徐媛用两记世界波和一次完美助攻正式奠定中国队主力前锋的位置,也让球迷记住了她的名字。

  1985年11月17日,徐媛出生于重庆南岸区的一个普通家庭,她的家人与体育丝毫扯不上关系。直到小学六年级时,当妈妈把一张广西北海足校的招生广告摆在她面前,才注定了徐媛和足球的结缘。勤学苦练使徐媛迅速成长为北海足校女队的首席前锋,之后又被兰州女足队看中。2003年6月,女足国青队正式成立,徐媛凭借在锋线稳定的发挥,第一次穿上了印有五星红旗的国字号队服。

  2004年6月女足亚青赛上,徐媛一鸣惊人,对阵日本队,她获得点球并亲自操刀命中,1比0绝杀对手。最后一场与朝鲜队生死战,徐媛在点球大战中将球罚进并帮助中国队最终获得世青赛入场券。这届亚青赛,徐媛进6球当选最佳球员。亚青赛后,徐媛曾短暂入选国家队,但当时的主帅张海涛并没有发现这块璞玉,徐媛又被淘汰出队。

  是金子总要发光。2006年1月,上海女足主帅林志桦将徐媛租借到上海队,徐媛得以参加国内最高等级的女超联赛。转会上海当年,徐媛发挥出色,帮助球队连获女超、足协杯和超霸杯三座冠军奖杯,在积淀信心的同时,更得到了孙雯的亲自点拨。2007年11月1日,伊丽莎白在湖北孝感开始上任后第一期集训,徐媛第二次穿上国家队战袍。

  18年前,商瑞华发现孙雯并带她参加1991年世界杯,如今花甲老帅又发现了“小孙雯”。比孙雯小一轮同属牛(孙雯生于1973年,徐媛生于1985年)的徐媛,不仅发型与球风都与孙雯相似,甚至连1米63的身高都一模一样。1996年,23岁的孙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巧合的是,徐媛的第一次五环之旅也是23岁。但是,徐媛不喜欢别人拿她和孙雯作比较,“和孙雯姐相比,我还有不小的差距。孙雯姐是我的榜样,但我就是我,我不是任何人的影子”。

  奥运会前,徐媛曾许诺要把进球送给四川地震中逝去的生灵。作为来自重庆的球员,大地震也强烈震撼了徐媛的心灵,如今她用进球兑现了承诺,而她还希望能用奥运奖牌实现自己的梦想。 刘大伟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