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奥运藏品涨跌互现 专家:不能只用金钱衡量价值

2008年08月11日 13:46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2008年8月9日,第29届奥运会开幕后,在北京各大奥运特许商品专卖店,奥运各类纪念品开始热销。 中新社发 樊甲山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随着北京奥运会召开,奥运收藏品能否借奥运激情一路走高?记者昨日走访省城收藏市场发现,目前市面上的奥运纪念币、纪念钞、邮票等奥运收藏品并没有呈现全面上涨的态势,而是各自走出了涨跌不一的行情。

  纪念钞:稀缺致身价涨百倍

  有面值、可流通、限量发行,这一系列特点让奥运纪念钞一时间成为了收藏品市场上的“香饽饽”,也使得奥运藏品首次走近平民百姓成为“大众收藏”。

  在南宫收藏市场,7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10元面值奥运纪念钞依然是最受追捧的奥运收藏品,如今价格高达1150元。“这两天已经回落了一些,7月中旬时最高时炒到了1300元一张。”

  一家邮币收藏店的老板告诉记者,人民币版奥运会纪念钞在省城一转身便可卖200元,仅一夜,身价已从200元飙升到500元。随后更是一路飙升至1000元,后受流传于网上的增发传言影响,价格又骤降至500元左右。随着传言流产,目前,人民币版纪念钞的价格再次站上千元之上,价格猛涨100倍。

  邮票:升值空间被提前透支

  8月8日发行的《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纪念》邮票,省城早上8点开始发售,中午12点即告售罄,市民收藏热情可见一斑。然而,省集邮协会工作人员分析说,由于以往发行的很多奥运邮票价格去年已至高点,已经提前透支了相关题材邮票的升值空间。

  以去年年底上市发行的北京奥运福娃纪念邮票为例,发行价为30元,一个星期的时间便飙升至120元的高位。但进入今年3月以后,价格开始掉头向下,目前只有50元。普遍超过一半的跌幅让众多投资者深度套牢。

  贵金属藏品:目前价位合理

  至于奥运贵金属藏品的价格,记者从省城奥运贵金属的指定销售商店了解到,以2006年到今年分期发行的三组奥运金银币为例,前两组的发行均在万元以下,市价最高时分别达2.4万元和2.2万元,但从4月份开始持续“跳水”,目前在1万至1.3万元间企稳,价位比较合理。

  那么,奥运结束后,收藏市场的行情是“人走茶凉”,还是余温不散?

  对此,省收藏协会工作人员表示,邮票市场目前已经跌入相对低位,奥运会后,市场有望回暖;而贵金属藏品后市小幅震荡的可能性比较大;至于奥运纪念钞,“因为紧临国庆和过年,很多人会把它当作礼品赠送,估计价位会相对平稳。”

  同时他提醒市民,并不是所有的藏品都有很大的升值空间。奥运纪念品收藏的作用主要在于感知奥运,在进行奥运纪念品收藏活动时,不应该仅仅用金钱衡量藏品的价值。(记者 薛皓中)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