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魔鬼教练演绎冠军故事 30周把陈苇绫送上领奖台

2008年08月11日 15: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8月9日中午,中华台北女子举重队队员陈苇绫以总计196公斤的总成绩摘得铜牌,这也是中华台北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首面奖牌。 中新社发 CNAsports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张嘉民他乡执教———

  昨天下午,泰国选手巴帕娃迪获得女子举重53公斤级冠军,并以126公斤的挺举成绩打破了奥运会纪录,在前一天的48公斤级比赛中,中华台北的陈苇绫获得历史性的铜牌。说起这两名选手,就不得不提及“魔鬼教练”张嘉民。

  曾经的泰国女队主教练、现任中华台北举重队总教练的张嘉民因训练严厉被称为“魔鬼教练”,他仅仅用了30周的时间,便把被他称为“市级体校水平”的陈苇绫送上了奥运会领奖台。泰国女队教练、张嘉民的学生张宝顺在巴帕娃迪夺冠后表示,这个冠军也同样属于自己的老师张嘉民。

  奥运会结束后,张嘉民可能要再次选择在异国执教,而坚持中国的训练方法、从严管理的“魔鬼教练”和弟子也将在他乡继续演绎着“后魔鬼时代”的故事。

  -得到泰国四级国王白象荣誉勋章

  谈及7年前出国执教的经历,张嘉民说,2000年,妻子被查出患有皮肌炎,俗称红斑狼疮姊妹病,这种治愈率几乎为零的疾病让张嘉民一度非常绝望。为了给妻子筹措高额的治疗费,泰国方面的邀请让他下定去国外执教的决心。

  说起“魔鬼教练”的称呼,张嘉民说,很早以前就有人因为自己训练严厉这么称呼自己。在训练场地,泰国国旗、运动员守则和作息时间表都贴在墙上,如果不知情的人突然进入这里可能会误以为是中国举重队的训练场。“泰国运动员原本比较散漫。”张嘉民说,泰国运动员的纪律性是非常差的,因此他在泰国执教的时候,管理方面比在中国还要严格。

  从2003年到2006年的4年时间里,张嘉民带领的泰国举重队在世界大赛上每年都能获得至少1项冠军。由于他对泰国举重的突出贡献,他得到了泰国四级国王白象荣誉勋章。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带队参赛的张嘉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曾经表示,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目标最起码是两块金牌。然而就在2007年,张嘉民却离开了泰国举重队。

  -再次显现“魔鬼”的一面

  “2007年3月,我妻子去世了。”张嘉民说,在外的7年时间里,两个人聚少离多,就在妻子最后的日子里他也未能陪在身边。妻子去世使深受打击的张嘉民无法继续待在泰国。

  2007年7月,张嘉民把自己的弟子张宝顺带到泰国。“他的训练思路和我差不多,我告诉泰国方面让他暂时替我一阵子。”张嘉民为泰国女子举重队找到临时接班人后,便决定休息一段时间。没想到这一休息,直到现在张嘉民也没有回去。

  在北京奥运会的举重场上,张嘉民的身份变成了中华台北举重队总教练。说起去台湾的这段经历,张嘉民总是开玩笑地说自己是被人骗过去的。“当时我在台湾有几个朋友,他们知道我心情不好便让我去散散心。”张嘉民说,“最初只是在台湾举办了几次教练培训讲习班。今年1月,他们说奥运会让我临时帮忙看看,我也就答应了。”原本去散心和讲习的张嘉民成了中华台北举重队的总教练。

  从张嘉民正式接手队员到奥运会的开始,训练的时间只有30周左右,训练环境也不好。在左营的训练基地,运动员们只能住上下铺的双人床,而运动服装和装备也都是自己购买,张嘉民甚至得自己出去找鞋商为运动员拉赞助。

  张嘉民“魔鬼”的一面也再次显现出来,“一开始我的训练管理方法他们接受不了。”张嘉民告诉记者,自己在公共假日要求队员严格训练引发了一些不满,于是“魔鬼教练”的称呼也在台湾媒体的报道中出现了。靠着这样的训练,被他称为“业余体校水平”的陈苇绫训练水平7个月增长了31公斤,最终获得了奥运会铜牌。

  在女子53公斤级比赛结束后,泰国队教练张宝顺谦逊地把功劳记到了张嘉民头上,巴帕娃迪也表示获得金牌应该感谢恩师张嘉民。

  “可惜张教练来得有些晚,不然我们在本届奥运会上的成绩会更好。”中华台北代表团团长彭台临对记者说,自从张嘉民担任总教练后,举重队员水平有了显著提高。虽然称教练为“魔鬼”,陈苇绫在获得铜牌后却表示,未来4年希望在张教练的指导下取得更好的成绩。(朱振华)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