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队友眼中最有“女人味” 佟文:你想不到的温柔

2008年08月16日 0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15日,在刚刚结束的奥运女子78公斤级决赛中,中国选手佟文后来居上,逆转击败卫冕冠军、日本选手塚田真希,夺得中国代表团第24枚金牌。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天津八月十五日电 题:佟文:你想不到的温柔

  中新社记者 田齐

  佟文哭了。身高一米八〇、体重一百三十公斤的天津姑娘佟文,孩子般地扑到主教练吴卫凤怀里,与吴卫凤、赵治山夫妇紧紧拥抱在一起。

  在今晚结束的本届奥运会女子七十八公斤以上级柔道决赛中,佟文以一记“一本”击败卫冕冠军塚田真希,勇夺金牌,兑现了“捍卫中国柔道大级别在世界的荣誉”的承诺。

  “赛前,我曾跟教练讲,二〇〇四年我没在,让她把金牌拿走;二〇〇八年我来了,我要把这块金牌夺回来。”运动场上叱诧风云的佟文,生活中却有着鲜为人知的“另一面”。

  今年二十五岁的佟文是天津女子柔道队响当当的领军人物,又是队友眼中最有“女人味”的队长。柔道队小级别的选手每到大赛都要控制体重,身体状况不是很好。每到这时,佟文会主动帮助队友们洗衣服。佟文还能烧一手好菜,朋友们最爱吃她做的家熬鳎目鱼。在室友潘玉庆眼里,佟文进行的卫生扫除是最彻底的。潘玉庆回忆,有一次吃完晚饭,佟文要一个人做扫除,潘玉庆想帮她一起做,但佟文觉得两人做扫除碍手碍脚。潘玉庆拗不过佟文,只好去别人宿舍聊天。三小时后,潘玉庆见到“焕然一新”的宿舍,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像许多女孩子一样,佟文爱说、爱唱、爱跳,队里搞联欢活动,佟文既是主持人,又是歌舞演员,忙前忙后,非常活跃。在队友的印象中,佟文最爱唱歌曲是《阳光总在风雨后》。在去年天津女柔除夕联欢晚会上,佟文与队友合作表演的拉丁舞恰恰,至今令队友赞叹不已。

  佟文现在最大的业余爱好是绣十字绣。出征亚运会前,她赶时间完成了一个“福”字十字绣,还特意为这个“福”字定制了镶框。母亲曾不解:“一个柔道运动员,怎么喜欢这种东西?”佟文回答:“我们整天都是训练、比赛,再不干些女人的事情,不就更没有女人味了吗?”

  从小收集毛绒玩具的佟文,眼下最喜欢一只形象酷似真骆驼的毛绒骆驼和一个头戴小帽、俏皮的史努比。也许,正是具备了骆驼般的坚韧不拔,佟文才能够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顶住压力,不辱使命;正是有了史努比的性格,佟文才能从容地享受比赛和生活带给她的快乐。(完)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